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逆风少年 向阳而生
2021-01-06 09: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曾路婵  

1月4日晚9点30分,景山中学晚自习结束,初三(1)班的宋溯如往常一样留在教室里,耐心为同学答疑解惑。回到家以后他还一边自习,一边抽空进行手部、腿部康复锻炼,直到夜里11点半左右,在父母的催促下,他才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上床休息。

自强、自信、阳光、好学……这些都是宋溯的“标签”。在同学眼中,他是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甘于为同学服务的好榜样;在老师心中,他是个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学生;在父母眼中,宋溯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儿子。脸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他,却曾经历过大多数同龄人所难以想象的“生命转折”。

2016年11月,年仅11岁的宋溯突发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经过一系列手术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病情严重不得不休学在家进行康复锻炼。康复过程中,宋溯四肢都使不上劲,连手腕都没有办法自主活动,更别提夹笔写字,但他却没有因此而灰心失望。

“当时做针灸治疗,每个疗程身体上要扎几百针,他从来没叫过一声疼,没有掉过一滴泪。”回忆起宋溯的康复过程,当医生的父亲宋建祥忍不住湿了眼眶,“宋溯从小就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加上康复锻炼后有明显好转的迹象,他有了更大的信心。”

在身体刚好转的时候,宋溯就迫不及待地问爸爸:“我什么时候可以上学呀?我想上学,还想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宋建祥刚开始还担心宋溯的身体能不能承受学习的压力?他能否跟上学习进度?但看到孩子执着的眼神时,拒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宋建祥就和妻子商量让宋溯边治疗边补习。因为身体原因,同学们十分钟可以记完的笔记,宋溯却需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了跟上同学的学习进度,他付出了比别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

天道酬勤,回校后宋溯的考试成绩依旧和以前一样在班级名列前茅。“我要努力考上优秀高校的医学专业,以后也做一名医生。”学业上,宋溯有着自己的规划和目标,他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突发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产生的病因,进行提前干预和治疗,降低发病率,让更多人免于受到这种病的困扰。

现在除了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宋溯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积极进行康复锻炼。生病影响语言能力,他就与外教英语对话,练习口语能力;出现眼睛偏盲影响写字,他就不断地练习钢笔字,努力克服生病带来的不良影响。“鬼门关我都去过了,以后再大的困难我都不会害怕,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所有的困难。”宋溯自信地说。

去年疫情期间,宋建祥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很少回家,宋溯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加入这场防疫阻击战。他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了数百杯奶茶,请宋建祥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送过去,还在每一杯奶茶上都附着一张纸条:“白衣天使们辛苦了,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加油!”宋溯用这种方式,默默传递着对父亲和所有医护人员的敬意。

逆风少年,向阳而生。宋溯面对不幸不低头,面对困难不言弃,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厚望,不负同学关爱,不负青春理想。未来他希望能够和父亲一样,做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并以此为动力,督促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上月29日,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当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宋溯光荣入选。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