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宁一家 抗疫有我
——盐城医疗队党员冲锋一线践初心
2021-08-09 15: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这是考验每位共产党员的时刻,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战斗’面前舍我其谁,使命是什么,使命就是‘战斗’面前,我不上谁上。”8月7日,在南京驻地召开的党小组组长和党员代表学习交流会上,盐城援宁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委成向进在领学《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时说,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驰援南京10多天来,盐城援宁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带领医疗队全体同志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冲锋“疫”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7月22日凌晨2点,市中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晓静接到院部通知,南京疫情形势严峻,急需支援,刻不容缓!她看了眼正在熟睡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坚定地答复:“我是党员,克服困难,奔赴一线,义不容辞!”

早上6点集合完毕,作为该院第一批援宁医疗队组长的吴晓静直奔“战场”,中午11点抵达南京后,她就赶赴采样点,扫码、采样、封管……有条不紊,直到次日凌晨才完成工作。在这个小团体里,她就像一位大姐,白天带领队员采样,晚上与领队和社区对接次日的采集任务。紧张的工作之余,吴晓静时刻关心队员的心理和生理状况:“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好好吃饭……”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如阳光般照进队友们的心里。

7月29日,天气特别炎热,吴晓静带领队友们顶着烈日,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小区里,挨家挨户敲门采样,每走一步,都有汗水流下来。一户人家的门外贴了一幅“白衣天使辛苦了”的儿童画,这幅画使大家瞬间充满力量。

8月1日,队员们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是永兴社区,大家早晨6点出发,7点准时到达,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防护物资,志愿者早早就位,居民也早已打开门,准备好身份证等候。每次核酸采集任务结束后,吴晓静总是让其他队员先休息,独自一人包揽扫尾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援宁核酸采集医疗队每次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没有女子,只有战士

“我印象最深的是刚到南京,第一站就是栖霞区,大家被分散到各个社区负责第一轮核酸采集。”东台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士、“80后”中共党员王玲说,“我们五个人被分到了南大和园,这是一个人口约4800人的住宅区,当时和我们并肩作战的志愿者是附近幼儿园的老师,她们负责引导、登记工作,很多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就一遍遍地跟他们沟通,帮助扫码。”

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被口罩勒出红色印痕的脸庞、被汗水泡得发白的手掌……这些画面背后是无尽的暖意与感动。

市民都会在完成核酸样本采集后对着队员们真诚地说:“感谢盐城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7月25日,队员们转战江宁区,从社区集中采集到禄口街道上门采集,辗转于禄口街道的各个自然村、市场、小区,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禄口的每一寸土地,用双手去叩开千家万户的大门。无论是暴雨还是烈日,队员们都互相关心,“让身体不适的队友先休息,我还能坚持,让我上!”“我们组已经完成了,我们来帮你……”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工作时间长,经验足,派我去!”面对繁重的采集任务,没有人退缩,似乎每个人都拥有钢铁般的意志。王玲知道,大家都是柔弱的女子,很多人热得满身都是痱子,几乎所有人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中暑,但是大家都咬紧了牙关,疫情面前,没有女子,只有战士。

与“宁”一起,共克时艰

同样是一名“80后”中共党员,7月22日凌晨两点,接到驰援南京的电话后,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王树静简单收拾行李后,于当天早晨带领医院11名医务人员奔赴南京抗疫一线。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抵达南京的第一天,王树静立刻带领队友们赶往核酸采集点进行采样工作。从凌晨到深夜,“应检尽检、确保如期高效完成核酸采样”是王树静作为党员的坚定承诺。

“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划为高风险地区!”伴随着江宁区疫情的进一步发展,王树静与队员们主动前往疫情的“暴风眼”禄口街道,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因疫情期间的隔离要求,王树静每天都要连续爬四五栋楼上门做检测,往往一天工作下来,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淌汗的,额头、脸颊被口罩、头套勒出深深的印痕,看上去格外让人心疼。与此同时,担任盐城医疗四队队长和酒店生活保障组组长的她,为确保第二天的采样工作顺利完成,每天还要安排好175名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穿上这身衣服,我就有责任!”在支援南京抗“疫”工作近半个月的时间里,王树静和队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同每位来宁抗疫的盐城白衣战士一起,为南京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