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东台六烈村:“三治”融合让村里变了模样
2022-01-18 16: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武桂成 许超群  

村容村貌美了、村风民风正了、干群关系融洽了……“这是实施乡村善治带来的喜人变化。”东台市时堰镇六烈村党总支书记刘汉俊说。

2000年6月,由原六烈、顾舍两村合并成立新的六烈村。成立之初,村民人心涣散,村里环境脏乱差。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村党总支委员向全体党员和全村群众响亮提出“向我看齐”,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因势利导,把基层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带着群众干。

“德治”扬正气。发挥道德讲堂主阵地作用,并通过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栏等渠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把本村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教材,请专家讲党史,请老党员讲传统,请老兵讲战斗故事,请老干部讲本村好人好事;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营造良好的乡村德治环境。

“法治”作保障。邀请法律工作者到村里“以案说法”,用身边案例为村民普法;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村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使广大村民真正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自治”强基础。 在土地流转、鱼塘发包、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的议事过程中,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拓宽村民参政议政渠道,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及时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建设“信息便民管理平台”为抓手,让“大数据”为乡村治理插上翅膀。

如今的六烈村,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共建、共治、共享成一体,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派家富村美人和谐的文明景象。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