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显成效
2022-01-07 09: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盐城市以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机关学校食堂、酒店餐馆和大型企业,发现各家单位在推进“光盘”行动中,创新工作举措,拿出有效办法,形成工作经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争做“光盘”行动代言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舌尖上的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1年12月28日中午,盐城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里饭香四溢,在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旁边,机关工作人员正有序排队,每个人都主动按需点餐取餐,不少人就餐完毕后还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我们第一时间联合多部门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广大机关干部发出倡议书,会同市有关部门开展实地宣传,现场张贴宣传标语,对机关食堂推进餐饮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创造性地推行‘N-1’点菜法等举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加大宣传的同时,还优化供餐方式,加强制度建设,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强化机关干部餐饮节约意识,取得良好的效果。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人人有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盐城市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资源节约,努力让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文明新风吹遍城乡。“据统计,市区餐饮单位、机关食堂点餐量较2019年下降20%,光盘率上升30%,打包比例上升10%,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同比下降11.6%,4座垃圾发电厂年焚烧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量大幅下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全市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生活浪费等现象明显减少。

2020年,盐城市在省内率先制定发布《餐饮消费厉行节约行为规范(DB3209)》地方标准,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珍惜食物、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文化,推动形成节约适度、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该标准从配置要求、服务规范、人员培训等方面,对餐饮服务单位和服务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加忠表示,协会不久前对行业进行调研摸排,发现该地方标准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助推文明就餐习惯的养成。

2021年12月28日晚,记者来到位于盐南高新区的山芋腔餐饮店,体验餐厅点餐服务。“我们提供大、中、小分量的餐品选择”“建议根据就餐人数点餐”……在一楼自助点餐区,服务人员提醒客人文明点餐,不要浪费。“进行温馨提醒、提倡分餐制、大盘换小盘、提供打包服务,这是服务人员必须遵守的工作流程。”餐厅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厉行节约纳入服务人员培训内容,要求大家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杜绝误导顾客超量点餐。

文明用餐,不但体现在“光盘”行动上,还要落实在安全健康上。在市区东进路上的上海人家餐厅,记者看到,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标语,“公筷公勺”宣传桌贴也全覆盖。“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我们积极引导市民健康用餐,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上海人家餐厅外联主任徐杏花认为,餐饮企业既要坚持优质服务,又要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采访中,记者发现仍有少数市民在宴席消费中,存在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制止餐饮浪费仍需持续推进。“文明的养成需要法治的护航。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施行,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不仅是道德和个人素质问题,更是法律问题。”随着春节的来临,徐加忠再次向全市餐业行业、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