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小伙赵明翔:从军营“神枪手”到校园“发明家”
2022-06-13 17:02:00  来源:盐城晚报  

赵明翔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来自全国各地的142名优秀青年和23个青年群体获此荣誉。盐城市大丰区青年、现就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赵明翔光荣上榜。

★ 应征入伍献身国防

赵明翔1999年出生于大丰港经济区南新村。2015年,家庭因生意失败,面临巨额债务。时年16岁的他勇挑重担,团结家庭成员,开导情绪低迷的父亲,勤工俭学清偿债务,帮助家庭走出困境。

2017年,赵明翔参加单独招生,考取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当年8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新兵。他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请战援疆献身国防,奔赴中国反恐斗争最前沿,成为一名武警特战队员。

★ 军营比武获评“神枪手”

由于身材瘦弱,初到一线,为了补足短板,赵明翔制定了“三个半小时”原则:每天早起半小时加练负重跑、每天晚睡半小时加练力量、每天多花半小时对技能科目进行技巧分析。历经无数次铁皮和肉体的摩擦,新茧子摞上老茧子,新伤口压上旧伤口,他完成了现实版“许三多”式逆袭,从多科目不及格,成长为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如愿把国旗佩戴在右臂上。

赵明翔努力把自己有限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比武场上,以优异成绩获评“神枪手”,以62分52秒创造平板支撑记录。高强度训练之余,他兼任卫生员和文书,加班处理档案工作,规整弹药药品,兼职工作成绩长期处于各分队前列。“怕死咱就不当兵,迎着子弹上一线”是他原所在部队的战斗宣言。他也是这支反恐劲旅特有战斗精神的践行者之一。在执行反恐维稳任务时,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主动请战,争当“逆行者”,即使负伤,也坚持轻伤不下火线。2021年7月他们被中央军委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

★ 退役复学成校园“发明家”

2019年9月,赵明翔退役复学,担任班长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学生会主席。

返回校园后,他找到了新的目标——发明。他时常因为技术难题未解决,通宵在电脑前演算,实验室角落的折叠床、样品架陈列的数百个试块,见证了他13项发明专利,授权5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艰辛之路。他努力探索专利成果转化,6项知识产权成果已经展开初步使用,成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获得全国性创新奖项7项。他还以技术发明的方式助力国防建设,将《一种线膛枪炮管清洁保养工具组及其专用弹药》和《一种特战攀登训练辅助保护装置》两项专利无偿赠给军队,如今这两项专利已获国家专利授权和装备部门技术论证。

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他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加入红色故事宣讲团。一访:先后采访“忠诚使命的高原火箭兵”盛德华,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琳、高凯等先锋模范人物;二行:带领团队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三传:摄制党史学习教育短片2部,线上线下为军人、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学生开展战斗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事迹分享会30余场,走进高校开展征兵宣传10余场,累计受众1.6万余人次,有效激励了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奉献青春,鼓舞了百余名热血青年携笔从戎,他们的参军志愿大多选择了“艰苦边远地区”。

★ 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作为党员,他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勤奋学习,在班上成绩稳居专业前三,获得各类奖学金、单项奖12次,发表论文2篇,考取2项职业资格证书;作为班长,他抓好团队和学风建设,班级获省级先进班集体等各级表彰9次;作为学生会主席,他严抓作风建设,凭借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服务师生,获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他还入选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是江苏高校唯一入选者,全国共20名。今年,他荣获第11届“盐城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志存高远,不畏艰难,勇于付出。”赵明翔说。(记者 陆荣春 文/图)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