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奉献,是我们永远的职责
——盐城市劳模志愿服务团工作纪实
2023-03-01 09:39:00  来源:江苏工人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而当劳模与志愿者两个角色叠加,当劳模精神与志愿精神交相辉映,他们身上便发出了更加令人感动的奉献之光。

2014年,盐城市总工会率先在盐都区、亭湖区、市直三地,组织身体健康、热心公益,并愿意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各级劳模、工匠成立劳模志愿者服务队。9年来,当初十多人的劳模志愿服务队已更名为劳模志愿服务团,各(县、市)区成立服务队11个,发展团员1600多人。他们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点工作,发挥着劳模智慧和力量,他们进社区、进校园、进车间班组、进田间地头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劳模精神、榜样力量传递到每个角落。

助力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

2022年11月盐城劳模志愿服务团到文峰街道沿河社区金品花园、阳春小区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劳模精神进社区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阜华桩业阜宁厂区、江苏品晟建材有限公司厂区等100多个企业,盐城市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团与市文明创建巡访团共同开展“安全生产与文明创建宣讲进百企”社会实践活动,劳模志愿服务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教活动,抓住群众的“兴奋点”,达到宣教入目、入耳、入脑的效果,使其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劳模志愿服务团冲在一线。团长全国劳模肖兆玉,分发各类防疫宣传资料10000多份。建湖县文化馆工会主席肖公章,创作20余部作品,普及防疫知识。全国劳模徐菊芬走进各产业园区,为14个企业提供了上云服务,安装门磁系统300余套,成为当地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市劳模沈红艳根据滨海县工作安排,对社区内的居民住户进行逐户逐家上门走访。劳模志愿服务团还给援外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上“安康大礼包”,与医护人员家属结成友好“对子”,围绕家庭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日常用品采买等事项,建立“多帮一”的劳模志愿服务机制。

传递绿色理念,劳模志愿团在行动

2022年,盐城市总工会劳模爱心志愿服务团在丹顶鹤湿地风光带“劳模百亩先锋林”实地,相继开展“劳模植树造林、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劳模行、忙植树、播文明”为主题的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劳模为主体的志愿团队栽种合欢、银杏、枇杷等5800多株,劳模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带动广大市民爱绿、植绿、护绿。

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也留下了劳模志愿服务的足迹。全市各级工会对全市服务有实力、技术有特长的100多名各级劳模、盐城工匠进行分类,组建乡村振兴工会服务志愿队,汇聚人力智力。农业劳模牵手结对低收入农户,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指导、技艺交流等活动,刘怀仁、董兆付、王海华、朱兆春等一批劳模走进乡村传授“致富经”、拓宽销售路、唱响“劳动美”;医务行业劳模,结合行业专长,进村入户,为乡镇企业员工、周边村民把脉问诊,送去健康。

军民鱼水情深,浓浓劳模真情

2022年7月,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盐城市总工会劳模爱心志愿服务团等一行,来到武警盐城支队,共同举办“军爱民、民拥军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主题活动。签订“双拥工作结对共建”协议,建立“双拥”劳模爱心服务基地,召开了“拥军爱民、共创模范城”恳谈会,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深厚社会氛围。

“奉献,是我们永远的职责!用爱心点燃希望,用服务传递真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劳模志愿服务团的身影。”盐城市劳模志愿服务团长肖兆玉说,他们将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展现出劳模力量。他们将继续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新时代的劳模风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王鑫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