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蔡桥木雕非遗:以“匠心”印初心,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2020-06-16 15: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李银森  

木雕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之一,它起源于新石器时期,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些宝贵的非遗技艺正在逐渐消失。手工木雕渐渐失去它所固有的文化价值,也越来越处于社会文化的边缘。

2017年,陈正彪木雕正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雕非遗依托滨海地区浓厚的木雕技艺及书画艺术底蕴,结合传统的民族工艺和现代风格,融合地区红色、酿酒、海盐文化等元素,经过名师巧匠的精雕细刻,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装饰手法,将滨海人文历史、特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展示给外界,探索出了一条滨海特色非遗木雕技艺的传承之路。

蔡桥木雕非遗旨在打造品牌文化产品,专业设计制作木雕礼品、仿古壁画工艺品、仿古门窗、雕花屏风等贴近生活的大型木雕作品,如:香木衣架、木雕壁画、随型红木笔筒等。

蔡桥木雕非遗结合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逐步形成了衣、食、住、行、游、购等产业要素配套的发展格局,将传统文化记忆和精神融入生活,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景象成为当下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蔡桥木雕非遗不断引进老一辈资深艺术技人及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开展校外少儿教育,发掘自身特长,举办以木雕文化为特色的教育培训和兴趣培养,丰富了社会各界对木雕技艺文化的认识和传承,提升了民众对手工木雕的认知和对木雕技艺的认同。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也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手工木雕艺术品自然成为了人们的收藏之选,也让木雕文化精神深入人心。积极向上的文化消费,提供给群众充足的文化“饕餮”大餐,打响了木雕技艺的知名度和文化品牌。

蔡桥木雕非遗传承拥有6位20年以上的全手工雕刻技师,4位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后道处理师傅,采用精选木料,经过名师匠工的造型设计、手工雕刻、打磨等多道雕刻程序得以成型。

纯手工雕刻,它不仅仅只是一件木雕工艺品,而是具有文化内涵的艺术珍品,有自身特定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木雕非遗传承人以“匠心”印初心,秉承“工匠精神”,将木雕技艺弘扬远大。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