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不负母亲临终嘱托 盐城老人用一生照顾两个残疾弟弟
2020-11-27 15:17:00  来源:盐南文明办  作者:宗丹萍  

  11月24日,江苏盐城迎来冷空气,户外温度不足10℃。在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福兴村,75岁的蔡顺成像往年一样,早早为两个残疾弟弟准备了过冬衣被。

  这份温暖的守护,蔡顺成已经坚持了58年。“我没有辜负对母亲的承诺。”蔡顺成说,有生之年还要继续照顾好两个残疾弟弟。

  1946年出生的蔡顺成,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和妹妹都是先天性聋哑。1962年,蔡顺成的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当时,蔡顺成17岁,哥哥23岁在部队服役,两个弟弟分别是15岁、13岁,妹妹只有10岁。

  “一定要照顾好两个弟弟和妹妹。”蔡顺成说,母亲临终前放心不下五个孩子,特别是三个“不会说话”的孩子,她千叮咛万嘱咐两个哥哥把弟弟妹妹照顾好。

  母亲去世后,哥哥回了部队,17岁的蔡顺成离开了熟悉的校园,默默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从此,四个孩子在简陋的草房里相依为命。夏天,没有蚊帐,兄妹四人身上满是蚊子叮咬的疙瘩;冬天,四人同盖一条薄被抱团取暖,手上、脚上都是冻疮。

  “那时候,蔡顺成自己还是个孩子,和弟弟妹妹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的。”同村82岁的村民徐翠兰告诉记者,她1956年嫁到福兴村,是看着蔡家兄妹在困境中成长的。蔡顺成每天一人到生产队挣工分养家,回家后还要照顾两个弟弟和妹妹,非常辛苦。

  因为蔡顺成读过几年书,后来村里安排他当会计,每个月有10多块工资。正当日子有点起色的时候,不幸再次降临,最小的妹妹意外掉入水沟里溺亡。这让蔡顺成很痛苦和内疚,他暗暗发誓,此生一定要把两个弟弟照顾好。

  “这么多年来,两个弟弟都没有成家,一直跟着我生活。”蔡顺成说,自己的妻子、孩子早已将他们看作成家里的成员。吃饭时,为他们盛好饭;衣服脏了,帮他们洗。而他们也将哥哥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习惯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记者从当地村委会了解到,2000年以后,当地政府考虑到蔡顺成的两个弟弟都符合五保户政策,可以去敬老院里生活,村干部多次登门征求意见,但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用手势比划着告诉村干部,“我们在这里生活习惯了,哪都不去”。

  2010年,蔡顺成的儿子在南京安了家,老伴也去了南京帮忙照看孙子,儿子儿媳也希望蔡顺成过去安享晚年。“那阵子,两个弟弟一直很安静,不肯与人交流,我看得出他们是不想我去南京。”蔡顺成说,他告诉两个弟弟,“农村空气好,我不过去,我们是兄弟,永远不分开”。

  “从小失去父母,十多岁就开始带着两个残疾弟弟生活,几十年来,从未叫过苦。”蔡顺成的邻居王秀琴说,现在兄弟三人都70多岁了,蔡顺成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为两个残疾弟弟洗衣做饭。

  采访时,气温很低,蔡顺成的两个弟弟穿着整洁的衣服,坐在温暖的屋内。蔡顺成帮他们整理衣服时,两个弟弟露出憨厚的笑容,蔡顺成的脸上也露出微笑,在他眼里,弟弟的知足就是幸福。兄弟手足情深,就这样“写”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

  “如果有一天你不能照顾两个弟弟了怎么办?”面对很多人的疑问,蔡顺成很自然地回答,“我的儿子会把两个叔叔带到南京去照顾的,我的责任也是儿子的责任”。

 

                                                                                                                        盐城盐南文明办

                                                                                                                           宗丹萍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