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为老服务显初心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4-03-21 15:34:00  来源:大丰日报  

日前,盐城市老龄办来函,充分肯定并表扬大丰区老龄办2023年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特别是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23年,大丰区老龄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卫生健康年度工作要求,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不断增进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龄工作特色浓郁、亮点频现。

[老有所为有温度]

开展十佳“最美健康老人”和十佳“孝亲敬老之星”以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经基层推荐、各镇(街道、区)各单位资格审查、社会公示等程序,授予董福才等10人大丰区十佳“最美健康老人”荣誉称号,陈书文等10人大丰区十佳“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张建新等59人大丰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经推荐申报,大丰区周古凯和殷红云分别荣获盐城市十佳“最美健康老人”和十佳“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始终将老龄工作和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作为事关全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成功创建盐城市“敬老文明号”4家,创建个数位居盐城市之首。

[老有所乐有行动]

积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等方面内容,积极做好创建工作。成功创建2023年度江苏省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单位3家。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达标率在盐城市与盐都区并列第一。

搭建“银龄达人”才艺展示大舞台。会同区老龄协会为全区广大老年人增添一处“文化之家”,有序组织开展多种“文化养老”活动。“大舞台”面向全区广大老党员及社会老年人群体,在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和旅游景区巡回展演,培养更多老年人成为“才艺达人”,让“文化养老”成为时尚。

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关爱活动。会同区老龄协会积极推动各项活动落地见效,在第三届江苏省老年合唱节,推送的南山艺术团表演曲目《在灿烂的阳光下》荣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编排奖;在第三届江苏省老年太极健身推广展演中,推送的区武术运动协会表演项目《太极功夫毛笔》荣获最佳编排奖和优秀组织奖;在第四届江苏省老年太极推广展演中,推送的《武当太乙游龙拳》获最佳创新奖。在江苏省第四届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中,4幅作品获绘画类一等奖、摄影类二等奖、书法类三等奖、摄影类优秀奖。

精心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以区老龄委名义下发《关于深入开展2023年“敬老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发动各地、各部门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年人法律援助、“智慧助老”等一系列敬老活动。

[老有所学有力度]

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改善老年人智能体验,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以镇(区、街道)为单位,广泛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截至2023年底前,全年完成集中培训4507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年度培训目标任务。

承办盐城市首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与区卫健委、区老龄协会共同承办盐城市首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大赛由盐城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主办,各代表队激烈角逐,最终大丰区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区老龄办获得最佳组织奖。

及时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及推进会,充分发挥老年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在服务老年人、反映老年人诉求、开展基层老龄工作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协调他们积极参与到“安康关爱行动”等老龄工作中。截至2023年底,全区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参保人数达9.7万多人,为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提供了保障,区卫健委荣获盐城市2023年度“安康关爱行动”卓越组织奖。(刘钱兰)

责编:陈璐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