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弶港镇:用世遗品牌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2020-08-19 09:05:00  来源:东台日报  

去年以来,伴随着黄渤海湿地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弶港镇充分利用这一国际品牌的影响力,把“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作为高品位建设“世遗小镇”的民心蓝图,精心打造“称心、舒心、安心”人居环境,生动地展现了一幅弶港版“富春山居图”。

弶港镇坚持用大景区理念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将红色文化、黄海风情等元素嵌入其中,延续文脉、留住乡愁。

八里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先行村。这里曾是一片低洼茅草地,人称“八里风洼”。自从2018年接通344国道后,小村的集聚力得到大幅提升。根据群众意愿确定集中居住区规模,主推160、190平方米户型,尽量让群众少花钱。短短一年多时间,“八里人家”不仅外观美、体量大,而且有内涵、品位高,成为东台乃至盐城地区新型农村社区的“弶港样板”。按照城镇化要求,除配套高档水、电、气等设施和提供公厕、停车场、篮球场、幸福小广场、污水处理站等公共服务,还收集陈列100多件农村生产生活“老物件”,既添新景又增乐趣。

如今,“八里人家”一期66户住宅如期交钥匙,正在装修,二期44户全面开工建设,三期90户报名待建,总数近200户,年内入住100户。

弶港镇始终坚持“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使人居环境更加宜居舒心。

狠抓重点,生态成色越整越足。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通过黄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恢复蹲门养殖区生态原貌1.7万亩。目前,列入全省重点项目的3800亩蹲门湿地公园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一个集湿地保护、生态涵养于一体的湿地文化公园呼之欲出。

主攻难点,河道环境越整越净。深入推进“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先后拆除河道两岸棚舍70多处,清理倒伏树木、竹木桩1500多根、河坡种植6000多平方米,打捞沉船129条,关闭拆除东台河、梁垛河沿线养殖场13个,封闭排污入口7处,新建日处理能力50吨污水处理站3个,改造无害化户厕400多户,地表水质日益改善提升。

打通堵点,村容村貌越整越好。全面整治畜禽污染、工业“散乱污”,先后对200个畜禽养殖场进行粪池改造升级,扩容达3000立方米;农村生活垃圾形成“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机制;实施“一村一示范路”工程,建成绿化、亮化、美化乡村道路100多公里。

清除痛点,集镇形象越整越靓。实施集镇主街道改造提升、店牌店招出新工程,建起文化墙、绿色景观。加快推进健康路南延、向阳河南路拓宽工程,构建内循环路网。向阳河景观工程初显新貌。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后巷创建,填平废沟塘、打通断头路,建起幸福小广场、文化广场2000多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场2500多平方米。

弶港镇坚持立足资源优势,做精做优绿色产业,更广维度拓宽增收渠道,形成 “一线一点一品一载体”农旅融合富民增收绿色通道。

一线,以甜叶菊科技产业园为载体,建设集湖心岛、芦苇荡、人工绿化于一体的200亩微型湿地公园,配套相应游玩设施,形成风洼湖农旅融合样板景区。实施花林路东伸西延工程,将永丰林生态园、巴斗风情渔庄与黄海森林公园连通,以G344、G228为轴线,串连生态园、甜叶菊科技产业园、黄海森林公园、巴斗风情渔庄、三水滩、条子泥观潮区等景区景点,形成沿海“一日游”线路。甜叶菊科技产业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镇3300多农户种植达1万多亩,亩收入超1万元。

一点,主要借助旅游通道,盘活原海堤乡闲置房屋,改造建成10户以上民宿集群,承接黄海森林公园配套服务。

一品,着力发挥沿海旅游要素集聚,做优以海鲜为特色的旅游商品,举办海鲜美食文化节,开展创牌工作,创树弶港文蛤、蹲门泥螺和尖南莴苣3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

一载体,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富民载体建设,顺应旅游产业方兴未艾的大势,对接黄海森林公园、甜叶菊科技产业园、八里社区智能超市以及健佳、康宁等企业用工需求,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及时提供就业机会,搭建旅游产业增收富民通道,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从湖南嫁到弶港镇的孙三妹高兴地说,现在不但在“八里人家”买了新房,而且在甜叶菊产业园找了份工作,真是打工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