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药香伴着泥土香
2020-08-19 09:10:00  来源:东台日报  

“在当地设置药材加工厂,可以让当地药材种植户跳过中间商,增加收入,同时利用机械化生产,减少天气对药材加工的影响。”在七月初东台市举行的第三届“来东台·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上,王润臣如是介绍自己和妻子的创业项目,他们期望通过“种植+加工”的模式提高中药附加值,增加百姓收入。最终,他们的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这给两个刚创业不久的年轻人以极大鼓舞。

在一批批年轻人离开农村去城市谋生之时,新街镇90后小伙王润臣和妻子常娟娟却“逆向”而行,辞掉“风光”的工作,回归田野,躬身农事,以种药、加工药材为创业目标。

王润臣和常娟娟本在银行工作,一人做到运营主管,一人是客户经理。在亲友眼中,两人年轻有为,前途无量,可是在两个有想法的年轻人看来,“朝九晚五的生活,一眼就能看到头;跳出来,虽然有挑战,也会更加精彩,毕竟我们还年轻。”说这话,他们是有底气的。

王润臣家三代学医,有中医药学基础。早年,爷爷师从民间中医,通过勤学苦练学得一身本领,在镇上开了一间诊所,服务乡邻几十年。父亲在耳濡目染中也对中医药学产生浓厚兴趣,后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函授深造,如今在新街镇卫生院工作。王润臣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少年率性而为,并未按既定目标毕业后即从医,而是进入银行工作,收获爱情,成家生子。儿子的出生,让他们肩上的责任瞬间重了不少,渴望凭着自己的能力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因此辞职回乡,注册东台市南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与医药相关的创业道路。

虽有知识,但真正想要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需要付出很多。为了找到适合东台种植的药材品种,夫妻二人开着车,调研浙江磐安、安徽亳州的药材市场,选定贝母、白术、元胡、太子参等中药材品种在东台试种了300多亩。忙时,他们带领工人一起干,火辣辣的太阳把人晒脱皮;采挖药材时,二人也参与其中,一天下来,只剩眼睛是亮的,牙齿是白的,腰酸背痛那是常事。

经过试验、淘汰,他们选出最适合东台种植的贝母。东台土地肥沃,土壤含沙量高,土质疏松,且有机肥轻而易举就可获得,种植出来的贝母不仅外形干净,而且杂质留存少、贝母素含量非常高。浙江的合作商曾拿他们的贝母做过检测,贝母素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两倍。

种植中药材并不是二人的目标,他们认为“种植+加工”才是出路。“新街很多百姓种植药材,很多时候是通过中间商销售,我们要做的就是去除中间商,同时减少合作商的运输成本,百姓赚得才更多。”每到药材收获季节,二人开着小货车挨户收购中药材,夫唱妇随,挑选、称重、装车,回家清洗、翻晒、加工。

在加工厂里,新购置的筛选机、清洗机、切片机基本可实现对贝母的加工。“这些都是加工好的贝母片,厚度、大小均差不多,太阳晒出来的,有股阳光的味道。”在储存室,他们打开袋子,一股浓郁的药香味飘散出来。

去年,他们试种的藏红花也一举成功,通过网络销售一空,坚定了二人今年扩种的信心。记者采访时,夫妻二人正查看藏红花种球情况,发现有干瘪的即捡拾出来。一个个均匀的藏红花种球,被整齐排列在竹匾上,放置在阴暗的房间中,细致地进行着遮光、浇水、湿度调节,等待花期到来。这种药材的精髓在花丝上,摘下花丝加工后,种球埋入泥土,方能实现裂变。

夫妻二人的梦想也如种植的贝母、藏红花一样,植入土中,终会开花结果,走向成功。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