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第二故乡”显身手 交流互通助发展 人才走“亲”活“血” 走出新天地
2020-12-31 11:00:00  来源:东台日报  

“快把咱亲人迎进来,咿儿呀儿咳哟……”12月29日上午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东台农干桥学校支教老师王艾红开始教唱红色革命歌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2年级学生王毅玲兴奋不已,“我们可喜欢红红老师啦,她教我们唱歌特别有耐心。”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建立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在老一辈革命家关怀下,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于1955年创建。2000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夫人齐心携全家捐资15万元迁址重建。

现在,该校共有1-6年级6个班162名学生。在每周5天的教学工作中,王艾红承担着所有班级12节音乐课,还有两节音乐社团课程,时间排得满满的。“陪着这些孩子健康成长,是一种幸福。” 王艾红觉得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血脉相连,情义相融。同样是革命老区,同样是红色热土,东耀扶贫协作的“毛细血管”正向每一个角落延伸。像王艾红这样来自东台教育、卫生等各条战线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视耀州为“第二故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情助力耀州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耀州区与本市共同商定两地扶贫对口镇、旅游开发、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城市建设、现代农业等挂职锻炼对口方向,坚持按需选人、人岗相适。

“刘大妈,你们这里草莓的产量、销售怎么样?”12月27日,来自耀州的90后小伙儿薛保明还蹲在东台镇兴房村草莓采摘园,向种植户刘云了解情况。眼下,小薛正在本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和蔬菜站挂职锻炼,并担任本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服务中心副主任一职。他在干中学、学中干,很快进入角色,“‘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东台干群非常实干,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特色鲜明,我会把经验带回去,推动耀州农业更好发展。”

截至目前,耀州区先后选派7批69人来本市挂职学习锻炼,其中包括21名乡镇干部、17名部门干部、31名专业技术人员。

这几天,被耀州群众亲切称为“西瓜老王”的三仓瓜农王卫民只要有空,就守在弶港农场农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兴山西瓜育苗基地,观察瓜苗长势,应时进行技术管理。

西瓜落户耀州大地,“土专家”王卫民首当其功。在本市农业部门支持下,古稀之年的他安顿好老伴,说服子女,带着9个西瓜新品种安扎耀州。克服南北土壤、温度、湿度等种植困难,让耀州人尝到“东台西瓜”致富甜头,“西瓜老王”的称号在当地不胫而走。“可以这么说,没有‘西瓜老王’,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收入。”谈起王卫民,耀州瓜农无不竖起大拇指。

东台扶贫西瓜落户耀州的消息和老王种瓜的事迹,先后被1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今年9月,王卫民荣登中国好人榜。虽然现在人回到东台,但老王的心,一直牵挂着耀州老乡,“我会持续把好技术、好品种送去西部,让他们一起致富。”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两地先后8次在耀州和东台分别召开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联席会议,实现互访158批1320人,其中东台到耀州106批706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部门对口协作协议、村村结对帮扶协议、村企合作协议等106份。所有这些,有力推动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向纵深推进。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