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马开阳——情系公益不言悔
2022-06-28 17:01:00  来源:阜宁日报  

马开阳,男,45岁,中共党员,阜宁县芦蒲镇马集村人。先后荣获上海市浦江镇“优秀党员”、“首届浦江好人”、第七届“感动闵行·可爱闵行人”、上海市文明个体工商户等荣誉称号。2015年东方卫视迎新年的文艺晚会上,马开阳的先进事迹走上了屏幕,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

2017年,马开阳被上海市表彰为“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而在这些荣誉和奖章里,蕴藏着一串串“中国好人”马开阳的感人故事。

2003年,马开阳从革命老区阜宁芦蒲来上海创业,在闵行区浦江镇开了一家“小王理发店”。2004年初,他主动与浦江镇鲁汇居委会结对,义务为50位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从此,马开阳便走向“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之路。

有人帮助马开阳算了一笔账,如按当时每人每次15元计算,“小王理发店”就为社区老年人免去近万元的理发费用。上海当地也常有人对马开阳说:“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侬开店图个啥?”马开阳笑着说:“小时候同学们在一起经常的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老师也经常教育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父母也经常教诲我们,为人真诚,帮助他人,多做好事。现在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为他们理发,就如同给长辈尽孝心一样,也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在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马开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老区人民的质朴、善良在他身上充分体现。

据了解,在2003年,马开阳在刚开店缺资金时,有一个上海本地人听说他开店有困难,主动把钱借给他投资创业。有了这笔资金,小王理发店顺利开张,而且生意越做越好。马开阳常说:“上海人对我那么好,吃水不忘打井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无私奉献是老区人民的传统美德。”

因此,当地居民又称马开阳为365天百姓身边的活雷锋,除了打理自己的理发店,马开阳的志愿服务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只要有鲁汇居委会发的《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证》,都能在他的理发店享受到免费服务。同时,他还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一位家住浦江镇的老太太,身患骨质疏松症已经多年,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自发病后也就没有剪过头发。马开阳知道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太太洗头理发。从此,他每2个月就上门为老太太服务,有时候还带牛奶、水果给老人。像这样需要定期上门服务的老人有7个,其中有位老伯,从卧床一直到过世,马开阳为他们免费理发整整9年。

经常有媒体记者问马开阳,你这样免费服务的初衷是什么?他说,作为一名来自革命老区的共产党员,为人民做点小事不足挂齿。马开阳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信念。如今,他将免费理发范围已经扩大到多个小区,每月20日,还要去地方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同时,每月他还参加“可爱的闵行人”学雷锋志愿进社区服务活动……

目前,马开阳已经全身心的投入到爱心志愿服活动之中,他这一干就是18年,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用实际行动不但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也展示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本色。每当家乡人民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他的先进事迹,都为从革命老区走出来优秀儿女骄傲和自豪。现在盐阜大地已经涌现出许多像马开阳一样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阜宁好人”“新时代活雷锋”等道德模范和先进个人,为推动“厚德阜宁、人文阜宁、文明阜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