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盐城阜宁:养老变“享老” 调出“幸福”味
2023-11-23 09:11:00  来源:阜宁日报  

临近中午,阜宁县罗桥镇沿边村竹海晓光长者幸福食堂里渐渐热闹起来,家住沿边村的李大爷和邻居们悠闲地来到食堂,准备享受幸福的午餐时光。

老龄化村落,吃饭成难题

沿边村位于罗桥镇西南方,由干口、广干浦、晓光、肖刘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盐城淮安两市交界村落,总人口3786人,常住人口985人,65岁以上老人占比20%以上,人口超老龄化。由于青年人大多外出营生,许多留守老人习惯于节约,一日三餐往往“对付”着吃几口,部分老人行动不便无法经常外出买菜,更是让吃饭问题“难上加难”。对于年纪渐大的老年人而言,最基本的一日三餐,成为了一道现实难题。作为沿边村当家人,村书记陈惠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让老年人既吃得饱、更吃得好,便成为村里首要解决的民生“必答题”。

集体办食堂,书记管营养

听说县政府民生实事推进建设长者幸福食堂,陈惠林立即感觉有了方向,迅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村两委领办、党员群众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方式,以老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村居特色和资源,镇村拿一点、老人出一点、县局补一点,很快“隐居”在竹海晓光生态村的长者幸福食堂建成运营了。食堂大部分食材就地取材,自供自给,陈惠林还特地考取了公共营养师证书,亲自把关制订长者食堂菜谱,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饭菜,工作人员也会为高龄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为老人们办了“食”事。

有吃更有娱,养老更享老

老人们告别吃饭难题后,他们的精神需求也应当关注,陈惠林又谋划在长者幸福食堂旁边新建示范性互助养老睦邻点,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设施服务适老化,老人们可以约上三五好友、邻居一同前往,在睦邻点闲话家常、按摩打牌、唱曲跳舞,热闹又开心,这正是睦邻点的意义所在。陈惠林带领村两委干部,经常为空巢独居、残疾、孤寡等老人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老人们提供泡脚、剪指甲、理发等生活照料服务,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做糕点、包饺子、唱淮剧等特色趣味活动,在这个温馨之家里,老人们不仅收获了更多同伴,也收获了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与精神世界。

在阜宁,像陈惠林这样有情怀的村干部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并运营长者幸福食堂21家、示范性互助养老睦邻点17家,达到全县各版块全方位覆盖,积极探索出集体经济支撑型、乡贤爱心资助型、政府食堂配送型、党员群众合作型、委托企业运营型等5种运营模式。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积极为长者幸福食堂建设运营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大胆探索可持续的助餐服务模式,让长者们的一日三餐都有好滋味,让幸福落地生花。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