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盐城阜宁:党建引领志愿红 长者食堂幸福浓
2024-01-10 17:21:00  来源:阜宁日报  

“这个养老睦邻点办得真‘不丑’!不仅可以吃饭休闲,像现在老年人都有什么福利啊、养老院多少钱呐等等政策服务,还有专业的养老顾问给我们讲解。”78岁陈奶奶说,因为孩子们都在外地,自己做饭嫌麻烦,自从阜宁县东沟长者幸福食堂开业以来,她就一直在这吃,着实方便又舒心。近年来,县民政局全方位聚焦解决高龄、空巢等老人用餐难问题,一体化打造便民、为民、惠民的长者幸福食堂和睦邻点,为老人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食,让“阜”老乡亲乐享“食”光。

党员带头,志愿先行。上午11点,东沟镇长者食堂里一群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们盛饭、打菜。为提高老人用餐体验感,东沟镇党委充分发动辖区党员,每天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食堂服务2小时,从事配送餐具食材、收拾台面卫生等相关工作。“党员志愿者的加入不仅减轻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压力,而且大大节省了人员开支,实现了运营成本和老人负担‘双减’,还营造了有序、高效、暖心的用餐氛围。”食堂相关负责人说道。

红色传承,伴读有声。睦邻点图书室里,“银发伴读”志愿者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读本;长者食堂里,老人们正在观看《盐阜大地上的红色地标》宣传片,接受一次人文和精神上的洗礼。东沟镇组织老人们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通过这些“红色课堂”的教育,将红色精神融入血液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不仅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全体老人感受到长者食堂的文化氛围。

基层治理,议事高效。“老张,你家像话吗?天天把垃圾放我们家车库门口……”“不放那放哪?清理车每天必走那走,我总不能放街心吧!”……两位瑞林沁园小区的老人在食堂就餐时发生了口角。志愿服务的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清理垃圾并增加了垃圾回收箱,有效解决了邻里矛盾。现在,长者幸福食堂是片区最活跃、人气最旺的地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听民声知民意都喜欢来这里。好多政策的宣传、矛盾的调处吃饭间都解决了,邻里和睦,社会和谐。长者幸福食堂不仅是老人们就餐的阵地,更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议事阵地。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通过深入挖掘、广泛收集辖区内传承的良好的红色文化等资源,在赋予其新的时代文化内涵后融入长者幸福食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在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等方面持续发力,使长者幸福食堂成为助力老人物质和精神提升的双驿站。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