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江苏建湖:垃圾分类惠民生 奏响服务暖心曲
2021-12-22 17: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紧紧围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抓整治、补短板、扬优势,高标准开展靓丽环境“两治”行动,重点抓好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以建立覆盖城乡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构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在建湖县欧堡利亚尊园小区,新建成的垃圾分类收集站格外醒目。新收集站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间摆放红色、蓝色、绿色、灰色4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用于收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另一间是宣传室,由该县环卫处工作人员现场与居民进行宣传讲解。小区居民刘兰花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学会了垃圾分类的基本操作,知道了如何将垃圾有序归类并放入桶里。

“特别是全自动可回收物收集箱,我们从家里面分类好了投放到分类箱里面,还有积分可以兑换,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包括垃圾袋、肥皂等等,这个特别好很方便。”刘兰花说。目前,首批垃圾分类收集站已设在翰林华府、欧堡利亚尊园、碧桂园等5个小区。

据了解,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的试点小区,今后生活垃圾不仅要分类准确投放,还要定时定点投放。在安装垃圾分类收集站的同时,建湖县各试点社区同步开展了垃圾分类培训活动,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有序引导居民养成“定点投放”“定时投放”的绿色生活习惯。到今年年底,建湖县将继续建设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站10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今年3月份以来,建湖县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六进”活动,通过印发倡议书、分类指南、指导手册,制作微电影、小视频,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题)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垃圾分类,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累计发布短信45万条,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册,着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严格督查考核,增强考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第三方监管、社会监督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考评,督促落实属地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做好群众关心的实事,就是服务民生的大事。下一步,建湖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将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实、实事办好,奏响服务的“暖心曲”,让群众的“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记者:王凯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