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建湖县图书馆:儒学启新年 书香过大年
2022-02-14 10:46:00  来源:“学习强国”盐城学习平台  

开笔礼既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又是当今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大年初一,盐城市建湖县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执笔礼”为新年增添了一缕浓浓书香气息。建湖县图书馆组织30名小读者,在建阳镇陆秀夫纪念馆,着汉服、拜陆秀夫、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开笔写字,开启孩童们的国学第一课。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启蒙教育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生动而庄严的开笔仪式,让孩子从小就感知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师正衣冠,回忆先祖的优良品德,是让孩童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拜陆秀夫,家长们与孩童共同参拜陆秀夫像;朱砂开智,用毛笔蘸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让学童记住,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从此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的聪明学童;击鼓明志,孩童们击打“鸣志鼓”,击打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远大、信心越坚定。开笔写字,“人”字,虽然笔画简单,却意义深远,以此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

活动中,家长们与孩子共读《少年陆秀夫》一书,让孩子们了解在建湖成长的少年陆秀夫的学习经历,孩子们学习陆秀夫“丹心报国、坚贞不屈、情系桑梓、清正廉洁”的爱国精神。(建湖县图书馆 唐进文)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