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汇聚高质量发展“她力量” ———射阳县推进妇女工作纪实
2020-12-31 09:27: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陈鹏飞 王中印  

近年来,射阳县注重提升妇女工作活力,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结合点,创新工作模式、工作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服务活动,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她力量”,让巾帼之花在鹤乡大地竞相绽放。

喝节晌茶,“她声音”化解心头难题

“一开始就想着社区姐妹们有啥诉求,有个地方能找我谈谈心。自从‘节晌茶’妇女议事会活动开展以后,来这的姐妹可真不少,话话家常、换位思考,许多家庭矛盾就解决了。”日前,长荡镇东厦村妇女主任李楠忍不住为“节晌茶”妇女议事会点赞。

大事、小事、麻烦事,只要是妇女群众的烦心事,都能拿到“节晌茶”妇女议事会上找对策,这得益于该县把基层治理做到群众家门口,把妇女工作做进群众的心坎里。“受苏北乡间民俗启发,我们创新性在‘妇女儿童之家’或居民家中开展‘节晌茶’妇女议事活动,实现从‘被动对话’转变为‘主动倾听’。现在,妇女们找到了‘娘家人’,更愿意与我们聊家常谈心事。”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让好做法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县从队伍建设入手,成立村级妇女议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以妇联干部、女能人等为主的议事队伍,实现全县237个村(居)妇女议事会全覆盖。同时,以“党政决策建言献策、妇女发展献计献策、维护权益出谋划策”为中心,排定议事计划,并建立村居议事微信圈及妇情走访日记等,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做到妇女群众急事即议、难事上门议、要事专门议,有效化解了一个个妇女生活难题。

小“节晌茶”带来大作用。依托“节晌茶”妇女议事会,该县统筹妇联、司法、公安等相关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妇女议事的重大难点问题解决。引领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社会组织+巾帼志愿+妇女群众”的社工项目实施模式,推动广大妇女从家庭生活“女当家”转变为基层民主建设“主心骨”。在全县1993个基层网格员中,就有786位女性,切实为平安射阳创建贡献出了“她智慧”。

上学廉社,“她表率”塑造清廉家风

“好家风有助于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好家风是让下一代养成优良道德品质的前提!”日前,在县住建局举办的“学廉社”成立大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就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畅谈心中想法。

政风与家风相映。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家庭这一阵地,将廉政教育融入家风建设,推动各镇区、部门以党员干部女家属为主体,成立学廉社。借助学廉社,通过开展家庭美德、家庭文化、家庭助廉等系列行动,发挥妇女在家风塑造中的表率作用,让清廉家风“活”起来。同时,深挖“廉洁家风”等家训文化,将征集到的家风家训故事、廉政漫画等廉政元素巧妙地融入村居文化活动广场,并根据沿线农户家庭住宅风貌,打造集教育性、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崇廉尚洁的文化阵地,不断造浓廉洁家风氛围。

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有着独特作用。近年来,该县持续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的有效载体,定期开展“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引领妇女推动廉洁家风创建。其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射阳女性公众号进行网上投票,访问量突破100万人次,投票数达14万张,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廉洁,作为家风传承必不可少的一项,对我们的人生道路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大的。”在日前举办的“树家风·话廉洁”活动现场,来自条心社区的居民徐淑媛感慨地说。为让廉洁家风春风化雨,该县开展“签承诺·寄厚望”“同分享·共育廉”等“家风育廉,廉润鹤乡”十大系列活动,激发更多家庭努力向善、争做最美、传扬家风。

做“好阿姨”,“她服务”推动家政发展

“我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已有7年时间了。这7年,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正是县妇联为我们搭建培训平台、提供培训机会,我的家政技能才能不断提高。”近日,在盐城市第六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的丁正玲感慨地说。

像丁正玲这样有能力的“射阳好阿姨”在全县还有很多,她们不仅服务在射阳,更走出射阳县城,将品质服务带向全国。为带动更多妇女高质量就业,该县倾力打造“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品牌,把“为民家政”项目纳入县政府20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激励行业发展、企业培育、主体培训等,带动更多“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家政服务业能不能兴旺,关键在于把好人员素质关。该县围绕打造全省家政服务示范区的目标,通过实行“六个一”家访制,即尝一尝做的饭和菜、看一看家里是否整洁、聊一聊性格好不好、问一问婆媳关系好不好、测一测嘴巴严不严、访一访邻里关系好不好,确保从源头上把好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关”。该县协调县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多途径整合政府购买、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资源,合力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叫响“射阳好阿姨”品牌还需要“硬核”措施推动。为此,该县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射阳县国投家政公司,在县级层面成立射阳县妇女发展中心,全面负责家政服务业培育培训、市场对接、管理服务等。“我们先后申报了《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医院陪护服务质量规范》两项盐城市地方标准,并编写《射阳好阿姨培训教材》,以标准化建设打造行业可复制的样本,辐射带动全县192家小型家政公司转型发展,切实推动射阳家政业高质量发展。”县国投家政公司总经理王芳表示。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