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射阳合德镇:“三维立体”描绘增收蓝图
2021-10-11 09:59: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文军 郭进 赵祥新  

近年来,合德镇全面依托县城总体规划,彰显城关镇优势,把村集体增收作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重要抓手,以思想破冰引领创新突围。

该镇出台“清偿债权债务、降息停息减负、新建标准厂房、科学购置资产、积极招商引资、鼓励劳务输出、发展电子商务、成立合作组织、规范三资管理、加快土地流转、盘活资产资源、推进村企联建、用活专项资金、落实奖补政策、提供增收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开展结对帮扶、运作集体资金、发展冷链物流”等20条“一揽子”激励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算好“增收账”、亮出“振兴牌”,全力勾画以一镇两园为“坐标原点”、一纵三横为“二维平面轴”、大数据传输中心为“信息时空轴”的“三维立体”集体增收路径图。

全镇33个村居(其中农业村居21个、城郊社区6个、行政社区6个),实现村级总资产4.8亿元,2020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664.23万元,村均增收78.25万元,同比增长14.23%,其中1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

一幅村级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画卷已徐徐铺开!

打造“坐标点”,让“一镇两园”成为村级集体增收的“发动机”

合德镇是我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该镇紧紧抓住城关镇、工业园、农业园“一镇两园”的“坐标原点”辐射、孵化、拉动优势,全面实施项目建设跨越年、载体建设突破年、城乡建设提升年活动。先后投入20亿元,实施农业园“整体形象提升、重大项目建设、智慧中心培育、成果展示转化、电商运营中心、在水一方民宿”等9大工程,拉动13个村在“村企结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上村均增收15万元;在工业园上重抓“规划用地调整、项目用地征收、污水管网建设、视角显示系统、园区绿化亮化、园区智创广场、公共研发平台、企业品牌创建”等十大工程和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拉动附近6个村均增收50万元以上。围绕服务县城大城区战略,新增党群服务中心和商业门点30万平方米、新增高新区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新增集体收入3000多万元,“一镇两园”的快速推进,已成为村集体增收的重要“辐射源”。

勾画“坐标轴”,让“二维平面”成为村级集体增收的“助推器”

合德镇紧紧围绕S226、盐射高速、幸福大道、建设大道等主干道沿线的特色优势,在特色产业、红色村落、美丽河畔、道口村庄、田园综合体、文旅文创上打造“二维平面”增收“路径图”。

重点打造盐射高速8个靓丽样板社区、射阳河沿线6个生态宜居新型社区、陈李线沿线6个城乡融合共建共享示范社区和原大兴、合兴、耦耕三个“卫星镇”,以规划农村“高质量、原创性、前瞻性”社区来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全面依托园区的辐射效能,打造现代农业智慧产业带和生态循环带,“两带飘舞”构建城乡融合美丽“田园综合体”;挖掘华中工委红色文化、张謇垦荒图腾文化、后羿故里美丽传说、凤凰浴火重生文化,禀赋村级集体增收文化底蕴,全面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企、一村一特”的村级集体增收发展新格局,实现“村村有硬招、村村有项目、村村有亮点”,全镇各村居(社区)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30万元以上,其中20个村居(社区)达50万元以上。

创意“时空轴”,让“三维立体”成为村级集体增收的“风向标”

合德镇充分利用该镇苏北一流的大数据传输中心,全面擘画“时间与空间”“平面与立体”“智慧与数据”的“三维立体”集体增收“时空图”,根植“IP理念、3D打印、5G物联网”等新业态融入集体增收,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让“网红直播、区块链、飞地抱团”成为村级集体增收的“新标杆”。全镇先后投入1.5亿,建成“BDS导航系统、菊与米创新工场网红直播间、在水一方民宿、众创空间、创吧工场”等数字乡村新型增收模式8个,与常州原疆“土播优选”建立“时空直播”、与上海农创建立互联互通“经济圈”、与南京雨润集团建立“产业飞地”项目。一大批“云签约”,激发增收动力、释放创业活力、聚合富民潜力,推动有形手、无形手、勤劳手“同向发力”,拉动一二三产在多渠道、广覆盖、全方位上融合发展,培育本土网红30多人、营销达人100多人、抖音直播500多人,实现线上销售1.8亿元,消费扶贫1000多万元。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