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筑梦沃野织锦绣
2021-10-12 10:38: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正军 记者 李文华  

村屋井然有序,田间生机盎然;看病有卫生服务站,学习有农家书屋,休闲有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绿水田园相依,舒适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临海魅力无限。

年初以来,临海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坚持把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兴业富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优先发展现代农业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日前,在临海镇盐店村韦涛水蛭养殖基地,只见3000多个用白丝网做的吊笼整齐划一地吊在池塘中的铁丝网上。村民周正桃和其他工人师傅一起忙着起塘,分拣水蛭,等待药厂前来收购。

“几年前,我的几亩地流转给韦老板后,我就在这做工,每个月有3000块钱保底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金的收入,我对这份工作真的很满意。”周正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年初以来,该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G228、S226、靶场线沿线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带,在东兴、二垛建设两个千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其中核心区1600亩、辐射区40000亩,推进六垛社区省级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在六垛、二垛、盐店3个村居实施15000亩农业农村部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推广优质水稻品种13000亩,在八大、东兴、后涧、二垛、六垛、盐店签订绿色种养循环水稻沼液还田20000亩,占全县总面积20%。申报金洋水产良种场争创省级优势特色种苗中心和“临海红”海蜇苗地方品牌。

建设秀美宜居乡村

一湾碧水缓缓东流,一道道宽阔平整的通村水泥路伸向远方,一座座白墙黛瓦的连片房屋静卧沃野……这是临海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带来的可喜变化。

年初以来,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河沟“三乱”专项整治,“一河一策”打造生态河道,拆除占用八丈河河堤的畜禽养殖场、曙东一支渠堆边违建活动板房、奤套河所有鱼罾,加强对全镇9条主干河道环境整治,保持河道水清岸净。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常态运行,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清洁村庄正有序推进。绿化工作取得新突破,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栽植成片林217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3500亩,四旁植树8万余株,森林抚育面积800多亩。打造团洼绿美村居,新增公共绿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

力推强镇兴村富民

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帮助、指导农民增收,实现强镇兴村富民目标,这是临海镇党委政府形成的共识。

为解决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土地问题,该镇强化农村土地管理,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注重农村土地确权矛盾化解,推进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比例达13%。推动村企联建,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探索多元化联建模式,深化产销合作,支持发展跨地域产业、物业等“总部经济”,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5%,无债村比例达100%。

“每个村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一方面能够改变以往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相对比较单一的现状,让村集体能有更多的钱来为群众办事,另一方面,发展一些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农业产值比较高的、科技含量也比较高的新型农产品,激发百姓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该镇党委书记说。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