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让奉献在服务中闪光——射阳县交通运输系统志愿服务掠影
2022-07-05 08:41:00  来源:射阳日报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绽放香满园。年初以来,射阳县交通运输系统文明交通志愿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摆在精神文明创建和“大交通”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一支广泛参与、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为当好射阳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陈旭东:夫妻进网格 齐心来创文

“志愿者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把为别人、为社会服务看作是一种享受,因此,我在体验到服务得到快乐的同时,毫不犹豫地把妻子也带到志愿服务中。”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人员陈旭东说。

小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妻子是射阳县小学的一名教师,被丈夫热衷于社会服务的举动所感染,也心甘情愿地加入其中。因此,每到周末,夫妻俩总是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一起深入到网格区宣传创文精神、维护公共秩序、清理垃圾卫生、铲除违章广告……服务中,小陈夫妇注重以爱心为前提,不流于形式,而是发自内心,用真心去服务,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人温暖的感觉。在交通运输系统,像小陈这样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20来岁的年轻人举不胜举,本该利用节假日逛逛街休闲的他们,却把有限的时光用在服务他人和服务社会上,也许他们做得并不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是他们的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产生巨大的感染力,让周围的一切都会因为他们的光彩而变得美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以助人为快乐之本”正是他们永远放在心中的信条。

颜瑾:交通夫妻档 演绎抗疫情

“从我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开始,收获的都是满满的幸福,特别是我和我的丈夫一起做疫情防控交通志愿者期间,更是有一种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感受。”县交通运输局农路办工作人员颜瑾说起话来信心十足。

今年3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县,颜瑾和丈夫李磊顾不上安排孩子的生活起居,一同加入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管控组,义无反顾地投入沈海高速陈洋出口查验点的工作中。冲上了抗疫一线,常常10多个小时都穿着防护服,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红印,在闷热的信息登记车中,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颜瑾患有胃病,因废寝忘食地工作,胃病发作,疼得难忍,就把胃药带在身上,一直坚守在岗位。尽管每天工作很劳累,但他们夫妇没有一句怨言,每天在下班见面时都要手握手相互勉励道:“加油!”“平安!”“夫妻齐心,其利断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颜瑾这一对抗疫“夫妻档”,画出“最美同心圆”,成了“最美逆行者”。他们不惧风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鹤乡这座有爱小城充满阳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鹤乡交通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蔡为民:退伍不褪色 尽显服务情

“最早对志愿者的印象,来源于当年在部队参加军民共建时看到的穿着红马甲服务于社会各个角落,传递着友善和快乐,体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同志,退伍后我就顺其自然地加入其中并且一直到现在。”说这话的是县交通运输系统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副主席蔡为民。

蔡为民是一名退伍军人,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都热心公益。他在公交站上维持秩序、搀扶老人;他到福利院里关爱残疾儿童,为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送去寒冬的温暖;他深入网格开展清洁家园、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疫情防控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快60岁接近退休年龄的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交通志愿者,而且在严重的腰椎间盘发作时都没有下“火线”。他说:“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需要帮助者企盼的目光和得到帮助之后开心的笑容,志愿服务的意义不言而喻。”

蔡为民常说,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作为志愿者的自己总是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热情和爱心奉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们。通过志愿服务,唤醒人们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有,投入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活动中。

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志们都明白: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为交通运输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是每个队员的心愿。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