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亭湖区打出“组合拳”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0-03-20 14:47:00  来源:亭湖报  

“一定要注重场所消毒,佩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与顾客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3月13日下午,在建军路地下商业街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和诚信消费志愿者们戴着口罩,手里拿着诚信经营倡议书和宣传册,正挨个商铺进行宣传和检查,并向消费者发放消费警示和消费安全提示手册。

据了解,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我区一改传统形式,由以往的大型广场咨询宣传活动,变为线上服务和点对点的上门服务。“今年中国消协发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购物舒心的消费环境。近期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更加重视消费安全,除了主动下沉、靠前服务,还及时了解商户需求,通过帮忙办理相关证照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放红介绍道。

连日来,我区紧紧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线上方式为主要途径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倡导诚信经营,打好“组合拳”,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为了全面造浓消费维权氛围,我区在315活动期间,在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倡导诚实、守信、依法、规范,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3月14日,记者通过浏览“亭湖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现,“315系列策划”文章已经推送多篇,受到网民的广泛好评。“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联合各类媒体开展了线上消费维权服务月活动,积极宣传新消费理念、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发布典型案例,并采用线上答疑、接听电话为主的方式受理投诉举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12315”消费维权网格建设,是我区为广大消费者解决维权难题的一个重要举措。根据全区实际情况,结合各镇(街道)、村(社区)市民服务中心,全面开展“12315”五进工作,在各大商场、超市、餐饮、美容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推进智慧315平台建设,建立消费维权快速通道,将消费维权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并在村、社区建立70余个消费维权站点,为消费者就近投诉、化解消费纠纷提供便利,使消费维权工作真正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春节前,我在大庆路的一家酒店预订了6桌酒席,并缴纳500元定金,打算春节期间宴请亲朋好友。哪知疫情发生突然,禁止人员聚集,但酒店拒绝退还定金,我立马向社区消费维权站反映情况,在区相关条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收到了全部退款。”文峰街道双元路社区居民李佳告诉记者。

我区还在市场监督检查上下功夫。活动期间,不断打击对市场中利用疫情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重点开展食品、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野生动物等领域的专项检查,严格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对发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大线索迅速做出反应、及时调查处理,加大对不法经营者的惩治力度。

“今年,我们还推出消费调查和消费知识有奖答题活动。针对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的实际,组织开展新消费业态调查和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新型消费理念、新兴消费领域和多元消费方式,增强全社会的监督意识,提高大家消费维权能力,努力让群众吃得放心、买得称心、用得舒心。”陈放红表示。

(徐敏 陈可)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