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郑步明:“家政情怀”融入志愿服务
2020-03-31 09:27:00  来源:亭湖报  

在盐城,提到盐城市母婴护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大洋街道海悦社区居民郑步明,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夸她“热心、敬业、实诚”。

“这是干家政这行必备的素质,也是家政人应有的情怀。”面对他人的赞扬,郑步明总是诚恳地说。的确,这样的“家政情怀”贯穿于郑步明干事创业的每一步。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同样将“家政情怀”融入志愿服务的每一天,给他人带来温暖与感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郑步明在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靠前服务。今年的农历二月初一是郑步明的60岁生日,年前她就张罗好了所有事宜。疫情发生后,她取消了计划。郑步明不顾自身危险,坚持每天都到集中隔离点值班,就连生日这天也是在隔离点度过的。她是下午3点到夜里11点轮值,每天要到夜里11点半才能到家,可她从未喊过一声苦和累。

在隔离点,郑步明带领吉兆萍、张丽两名“徒弟”,协助专业人员对隔离人员开展服务。一次,隔离点里新进4名向武汉捐赠物资返回人员,他们对隔离环境不适应。郑步明等人及时跟进,像对待亲人一样与他们交心,为其消除压力、缓解焦虑。郑步明还发挥自己的家政服务经验,刻意在隔离点营造家的氛围,慢慢地让这些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暖心及志愿服务者的诚心,并渐渐予以理解与配合。隔离解除后,他们分别向隔离点等相关方面赠送了锦旗,其中就有郑步明她们的一面。

有一次,郑步明得知有位隔离者怀孕4个多月,吃不下盒饭,只能以一些零食勉强维持。“不吃饭菜,孕妇就没有足够的营养摄入,对肚里的孩子也不好。”郑步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想到自己是从事母婴服务的,对孕妇营养保健方面比较在行,决定发挥特长帮助这位孕妇。从那以后,郑步明每天深夜回家后只休息五个多小时,一大早就起床去菜场买菜,回来精心煲制各种粥、鱼汤和饭菜,每天提前送到隔离点给孕妇增加营养。

郑步明的爱心之举,感动了隔离点的所有人,也在社会上传为美谈。那位孕妇每谈及此事,眼眶里总是泛起泪花。其家人深感过意不去,一再要向郑步明表达谢意,可每次都被她婉言谢绝。“大家能够在这里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吧!”郑步明爽朗地表示,“能为母婴解除困难,也算是我的‘本行’哦!”

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也让郑步明进一步感悟到生命的可贵和公益的可敬。据悉,她不久前向红十字会申请了器官捐献。“但愿到时我的器官,能为尽可能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能为尽可能多的家庭带来重圆。”郑步明说。

(孙成栋)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