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让斑马线成为一条“文明线”
2020-05-27 16:24:00  来源:亭湖报  

一条条道路中的斑马线,就是一个个城市文明的考场。一次次车让人的耐心等候,就是一缕缕城市文明的新风。为了让斑马线通行更加安全、文明、便民,盐城年初召开了市区“斑马线”建设工作会议。近半年过去了,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是否礼让行人?市民对“礼让斑马线”反响如何?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斑马线路口,礼让率达九成

5月7日上午11:30,盐城师范学院通榆校区西门口的一处斑马线旁,由远及近驶来的公交车和私家车让市民李韬下意识地停住了脚步。直至她看到一排车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前,司机微笑着挥手示意,她才快速穿过了马路。

尽管此时是下班放学的高峰期,该路口车流量较大,但在记者观察的十余分钟里,所有公交车、出租车及绝大部分私家车都做到了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行人正在等候,公交车、私家车早早开始减速,在斑马线前缓缓停车示意路人先过……这样的场景,在市区大大小小的路口并不少见。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盐城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0%以上,私家车达80%以上,不少市民反映,斑马线上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斑马线”本是保护行人安全通过马路的交通标志线。然而,现实中,仍有一些因“不礼让”让斑马线成了行人容易受伤害的地方。

日前,解放南路鸿基玄武大酒店门口发生一起事故,围观的人告诉记者,是汽车没有礼让斑马线,撞到了正在过马路的儿童。“这个事故就是因为机动车在途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让行而引起的。”交警四大队中队长姚波告诉记者,虽然路口安装了监控探头,但是仍有一些车主“一冲为快”,在驾驶时不能做到礼让。去年,市区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600余起,其中近50%是发生在斑马线上。

人车互让,体现文明高度

“说实话,刚开始对礼让斑马线确实不习惯,曾经还因此被交警扣过分。但有时行人的一个微笑或一个致谢的手势,让我由衷感到快乐,礼让也不自觉地成为我的驾驶习惯。”在区行政中心上班的吴斌说,“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从斑马线前的这一脚刹车体现出来了。”

“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让出的是一分温情,更是筑起城市文明的新高度。“礼让斑马线更多的是人车之间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互相礼让,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进步的重要标志,更能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素质,体现出的社会责任也会延伸到生活中各个方面。

5月11日,68路公交车驾驶员成玉明行驶到五星小区东门时,看见一位老太太腿脚不利索,通过斑马线足足用了几分钟,他耐心地等待老人过马路,不按喇叭、不催促。车上的乘客也表现得十分理解。

“礼让行人的习惯已经影响带动了我身边的许多亲戚朋友。当自己成为一名过马路的行人时,机动车礼让不仅使我感到安全,更让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市民戴春华认为,尊重是相互的,于驾驶员来说,斑马线礼让行人是义务,行人同样也应增强遵守交规的意识,“有些行人觉得机动车礼让自己理所当然,走路慢悠悠,有些人还边走边看手机。其实,行人也要考虑一下驾驶员的心情。”

如今,正是有了行人、乘客、司机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路上减少或杜绝了“抢行逼停”现象的发生,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张熠熠生辉的软实力名片。

多措并举,守护生命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现场或非现场执法,全市交警部门已经处罚35639起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我区积极组织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倡议书向人们讲解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劝阻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

市交警部门也加大了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抓拍力度,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增设10套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以科技手段倒逼礼让习惯的养成。“如果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驾驶人将面临5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交警部门还创新工作方法,推出行人违法“刷脸”系统,实时记录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该系统已在建军路铜马广场、盐渎公园西门、宝龙西门等多个路口投入使用,并持续在市区范围内逐步推广运用。

此外,市区相关部门还在提升硬件设施上下功夫,排查市区174条路段斑马线的安全隐患、通行效率,对主城区293条路段斑马线出新喷划“车让人”的地面提示语,并通过亮化出新,增补标识,创新“发光斑马线”等举措,规范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5月12日晚上8点,记者在人民路盐渎公园西门路口看到,斑马线的两侧铺有发光地灯,当行人过马路,脚踩在斑马线上时,发光地灯就会频闪,同时语音播报响起,提醒驾驶员注意停车,避让行人。“过个马路走出了星光大道的感觉。”有市民笑着表示。(蔡燕)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