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全区各地掀起绿化造林热潮
2022-03-11 11:10:00  来源:亭湖报  

3月10日下午,在兴洋线南洋才堂段义务植树点,来自南洋镇、区纪委、区供销社的1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植树节的到来,为大地增添浓浓绿意。

在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挥楸铲土、扶苗围堰、培实新土、提桶浇水,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栽下了1200余株中山杉。放眼望去,明媚的春光中,一排排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生机勃勃,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今天很开心来到这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作为志愿者,在这个春天里,我还要多参加植绿护绿活动,积极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参与义务植树的青年志愿者李丽丽说。

“中山杉具有树冠优美、绿色期长、耐水耐盐等生态特性,比较适合我们这里种植。兴洋线两侧今年计划种植1.5万株中山杉,目前已种植8000株,力争下周全部种完。”南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镇今年主要对青墩连接线、兴洋线两侧进行绿化提升,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废弃地、边角地等未利用地大力开展四旁植树,统筹推进正东等3个新型农村社区绿化工作,力争3月底前完成全部绿化任务。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绿化好时节。全区各地纷纷抢抓黄金时节,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掀起绿化造林的热潮,全方位拓展绿色发展空间,为建设生态新城贡献力量。

据悉,今年我区计划完成成片造林总面积350亩,其中,新增100亩,退化林修复和低效林改造更新造林等250亩;森林抚育5500亩,四旁植树30万株;新建和更新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控制面积27500亩;建成绿美村庄10个;培育珍贵用材树种1.6万株,其中,造林60亩;海堤和海边造林65亩。

连日来,在新兴镇新界村的村庄地头、沟渠路边,随处可见挖穴栽树、浇水封土的身影。

“我村抢抓气温回暖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植树活动,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积极建设绿美村庄。今年计划种植苗木5000株,主要种植法桐、红枫、红叶石楠等品种,目前已种植4000株,力争本周内全部种完。”3月10日上午,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孙汉林介绍。

新界村是我区绿美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为目标,深入开展绿美村庄建设活动。选择环境整治到位、积极性较高、具有一定规模的自然村,加强村内片林、围村林带以及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农田林网建设,注重原生植被、生物多样性修复,引导农户自觉参与村庄绿化、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

“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已完成274亩,其中,新增87亩,退化林修复160亩,森林抚育800亩。”区林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晓华告诉记者。

绿化造林,资金是保障。各地将绿化造林和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为城乡绿化建设和森林经营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或个人通过市场机制投身绿化造林;积极探索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路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着眼于提高绿化造林的效果,我区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全区各地组建绿化造林专项技术指导组,从绿化造林地块的规划、树种的确定、苗木质量、栽植标准等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每日深入各植树造林现场进行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绿化造林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严格把好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管护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坚持日统计、周通报工作机制,对各地绿化造林进度进行跟踪,并适时进行通报,力争4月底前全面完成绿化造林任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想表示。

(胥艳)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