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区大纵湖镇:取消生日宴 都为大家好
2020-01-30 12:11: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辛 闻  

  “大年初三是我儿媳妇30岁生日,年前已经备好了菜,请好了厨师,原本准备在家给她办一场生日宴席,叫上亲朋好友好好热闹热闹的。现在取消了,就家里人自己吃饭庆祝。”1月27日下午,大纵湖镇振兴村四组的刘万高和妻子正在厨房里忙着烧菜,客厅里儿子、媳妇正在摆餐具。

  刘万高夫妻俩常年在外地做水运运输生意,平时与住在市区的儿子、儿媳妇聚少离多。今年春节,适逢儿媳妇30岁生日,老两口年前就商量着摆上几十桌,邀请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好好聚一聚。刘万高说:“按照地方风俗,儿媳妇进门后第一个整生日,婆家要好好地为孩子做一做。这不,我年前就早早回来准备,约了28桌人,专门请了家宴在家里烧。”

  正月初三上午,不断有客人陆续来刘万高家。振兴村党总支书记刘秀明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几个村组干部到刘万高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告知政府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暂停群体性聚餐活动。

  看着村干部手中拿的通告和通知,刘万高对着一屋子的亲戚虽然面露难色,但和家人一顿商量后当即表态,坚决响应政府号召。他一个劲地和大家打招呼:“年前就听说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但一直没觉得很严重。政府通知取消聚餐也是为我们好,不能因为我家办事影响到大家伙儿的身体健康!”

  振兴村是大纵湖镇下辖人口最多的一个村,总人口4000多人,在外打工、做生意人员众多。“每年春节期间,从外面回乡过年的村民很多,村里新建的停车场内所有车位都停得满满当当。”刘秀明介绍,从25日起,村里大喇叭、村部的LED电子屏都不定期滚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已经引起了村民的重视。在村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下,仅27日一天,全村就有4户人家近百桌宴席聚餐取消。

  “春节期间儿子定亲,今天本来计划宴请14桌亲戚朋友聚餐的,考虑到疫情影响就取消了。”振兴村五组村民刘成春说,自家和亲家商量了一下,孩子的订婚礼一切从简。

  “大喇叭里说防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走动,今年就不要来拜年了,好好待在家里注意安全。政府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要主动配合工作。”27日一大早,傅押娣老人就打电话通知女儿女婿不准回家拜年,还把村干部发放的防治通知书上的知识都读给他们听,叮嘱他们要戴口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

  “疫情面前,不惊慌、不忙乱,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刘秀明一边对村民进行叮嘱,一边坚定地说。目前,村里已取消一切聚集活动,未发现新型肺炎确认病例或疑似病例。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