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区提倡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
2020-08-18 10:50: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雁程  

连日来,“餐桌上的风尚”备受关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越来越浓。餐饮机构和市民是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讲话精神,切实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的呢?记者深入盐都区部分餐馆餐厅进行了探访。

8月15日晚,正值周末,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的吾悦广场商圈人流涌动。据介绍,当晚的商场人流量达到四五万人。较高的人流量带动了餐饮消费的持续攀升。记者走进某自助餐厅,只见餐桌上都贴有 “合理点餐 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的标识。商家也通过宣传引导以及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引导用餐市民自觉避免餐饮浪费。

吾悦广场某自助餐厅负责人荀书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提倡节约粮食,作为自助餐厅商户,也提倡消费者和顾客各按所需,来餐厅的消费者也没有浪费行为。

除此之外,部分中餐厅工作人员还把“节约”理念贯穿到整个用餐服务中。点餐时,当顾客点菜点得差不多了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提醒注意节约,先吃,不够再加;若发现顾客所点的肉菜过多,就提醒荤素合理搭配。同时,有些顾客也自觉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杜绝浪费行为不仅需要靠个体的自觉,也应依托于日益完善的社会体制机制。我们也号召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推广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