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河蟹之乡“春耕”忙
2022-03-29 17:37: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刘庆宝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素有“中国河蟹之乡”美誉,螃蟹养殖面积达1.6万多亩,每年生产大闸蟹2200多吨。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到了养殖户投放蟹苗的好时节。连日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的养殖户正抢抓时节,做好螃蟹养殖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这里,养殖户们或清理、整修塘口,或在蟹塘里施基肥、栽种水草,或投放蟹苗……处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为新一年的增收播撒下奋斗的种子。

3月22日上午,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平湖社区养殖户张相宝的蟹塘,两只挖掘机正在紧张地打埂,将面积108亩的蟹塘一分为二,两台推土地机则在塘里推土平地。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很快就要上水栽草投苗了。张相宝介绍,这口蟹塘他已经养了6年,淤泥多了、塘面浅了,今年,他投入13万元,把塘里的淤泥推起来在塘中间筑坝埂,既加深了塘面水深,又将大塘改为小塘,便于管理,增产增收更有把握。

在陈长荣螃蟹养殖基地,则是另一番景象。一条南北向的水泥大道穿越养殖基地,大道东侧的蟹塘已投放了蟹苗,两名工人正在投放饲料;大道西侧的蟹塘里,几名工人正往塘里泼石灰水,给蟹塘消毒;再往前走,几名妇女正穿着高筒靴子站在水里栽水草……“基地有1300亩,划分成24个塘口。气温回升后,就要开始清塘、消毒、埋网、上水、施肥、投放蟹苗。一年之计在春,我们抓紧抓实抓细,丰产增收就事半功倍。”陈长荣兴奋地介绍着自家螃蟹养殖基地的“春耕”情况,一言一语中都传递出新年养殖丰收的信心。

“每年雨水过后,我们都发动养殖户开始对蟹塘进行排水、清理杂草、塘底消毒、坝基整理、网布和挡板铺设、种植水草、引入湖水等工作,打造一个利于河蟹栖息、蜕壳、生长和防病的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些前期工作做好了,螃蟹的品质就上去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得者、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北宋社区水产品养殖合作社董事长宋传勇如是说。

据了解,大纵湖的二类水质,是养殖螃蟹的天然优势,产出的螃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螯足强健、肉鲜味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2015年,“大纵湖大闸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