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高邮界首:扎根沃土催新枝 ,古镇盛开“文明花”
2020-01-09 10:3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高邮市界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扎根家乡沃土、引领时代风尚为标杆,从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入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主阵地,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整合资源,文明实践有阵地

  界首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来,对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进行集中授牌授旗。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阵地设在本镇文化体育站,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依托站内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舞蹈室、健身室等功能科室的便利条件,集中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在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览馆和国家级乡村少年宫界首实验小学挂牌设立了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

  

  界首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营造氛围,宣传教育有声势

  界首镇充分利用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做好实践活动宣传。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应急广播、“界首e站”微信公众号、镇村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居民深入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涵、精神实质。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新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中国梦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图板2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单万余份。

  

  界首镇实验小学师生志愿者发放宣传单

  注重引领,身边典型有温度

  界首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界首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新风户、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弘扬正能量的推荐评选活动,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全镇2019年共评选出文明新风户100户。孝老爱亲典型王连弟被评为第七届“高邮好人”后,界首镇组建宣讲队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还通过在路口、镇村宣传栏张贴善行义举榜等举措构筑道德高地,引领社会新风尚。

  

  “高邮好人”王连弟

  围绕中心,文化活动有特色

  为丰富广大老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真正让党的思想、党的政策深入人心,界首镇先后组织开展了元宵节非遗踩街、第五届广场舞大赛、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晚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连标草莓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大昌村乡村大舞台“助推乡村振兴 深化扫黑除恶”中秋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好事成双在高邮 红色旅游到界首”高邮(界首)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彰显了运河古镇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  

  “好事成双在高邮 红色旅游到界首”高邮(界首)乡村旅游节开幕式

  服务大局,志愿服务有品牌

  界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调动全镇机关、部门、村组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每周三上午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建日”,集中开展以 “环境卫生四清理,文明出行三劝导,创建知识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化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打扫环境卫生,劝导文明出行,散发宣传资料,形成了镇村联动、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满街的红马甲,成为志愿活动的流动风景线。

  

  界首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