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高邮:“理论+文艺”融合宣讲“好劲道”、年味足
2020-01-24 15:48: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周忠祥  

江苏高邮理论+文艺融合宣讲延续4年,成为推进理论大众化的重要载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市,该市从一支乡镇巡讲队起步,注重示范引路、实践磨砺、宣传展示、激励扶持,做到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带动一批,形成“滚雪球”效应。截至2019年底,已经发展壮大成40多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演、演之有味的“宣讲军团”。

针对本年度党员干部冬训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新期盼,高邮突出主题主线,拓展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形式,坚持把城乡联动推进理论+文艺宣讲作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头戏”,全市冬训意见、实施方案、巡讲计划分别就这项工作进行精细部署推进。高邮市委分管领导在冬训试点开班暨动员部署大会上特别强调,要突出守正创新实践,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冬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理论+文艺特色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给标杆加压,让先进领跑

冬训前一个多月,高邮安排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展演的优秀理论+文艺宣讲队,精心创作编排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新品,经审核把关,安排原生态民歌无伴奏演唱《四中全会领新航、全面小康在前方》、琵琶弹唱《制度自信看城南》、扬剧说唱《四中全会指航向、汤庄人民把歌唱》等5个精品在开班式上示范展演,拉开了全市理论+文艺进冬训巡讲序幕。

“这么冷的天气,又在室外,巡讲队员们真够拼的,居然还要穿着表演服为我们宣讲四中全会精神。”1月14日上午,在界首镇永安村专场,因为室内舞台受限制,近150名党员群众听到消息,早早聚集在金墩小区院门外广场,在寒风瑟瑟、没有冬日太阳温暖的气候环境下,全过程参加市级党课、理论+文艺宣讲精品进冬训巡讲活动。村妇女主任颜子芳对记者这样说,冷是冷一点,比起演员,我们好多了,起码有巡讲队的大客车挡风,还能坐在家门口听到党的“好声音”。

龙虬镇张轩社区,是高邮撤乡并镇、合村并居形成的相对较大的农村社区。1月14日下午,高邮市理论+文艺巡讲进社区专场,在原张轩影剧院广场举办。镇党委宣传科为了吸引村民关注,制作了大幅彩色背投,循环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好日子》《高邮之歌》。活动期间,优秀党课主讲人热情洋溢的新春祝福,短小精悍的莲湘、琵琶、音乐快板、原生态民歌等展演精品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把美好祝愿带给群众,用特色宣讲凝心聚力,这就是巡讲展演的强大力量!”镇党委宣传委员周荣池对记者这样说。

1月17日,记者跟随巡讲队走进江苏高邮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专场,宣讲点设在扬州和益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年伊始,该公司机声隆隆、生产忙碌,但是公司党支部积极承担宣讲专场任务,暂停两个车间的生产活动,安排近200人的党员和职工参加活动。巡讲队用说、唱、弹、奏、舞等融合宣讲形式,用心用功用情解决“要讲”和“想听”的问题,在艺理结合、寓教于乐中,宣传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介绍高邮好人事迹,阐释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整场宣讲真情互动,传播了党音,凝聚了共识,激发起企业党员和职工迎接挑战、积极参与“强富美高”新高邮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公司副总经理蔡时勇告诉记者,新时代企业职工想听什么,宣讲队就说什么、演什么,让我们坐在车间就能加深理解党的新思想新决策新部署,这样的宣讲接地气、服务更贴心!

新思想引领新航向,好宣讲永远在路上

持续推进理论+文艺融合宣讲,是高邮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理论宣讲志愿者将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在哪里发力创新,人民群众的关切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在哪里深耕发声,确保宣传工作始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大格局下推进。

据介绍,以市级巡讲为示范引导,高邮各级基层党组织正围绕“文化贺新春、欢乐过大年”主题,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交融,推出舞龙狮、高跷踩街、古街寻年味等系列文化“套餐”,推进理论+文艺巡讲走深走实走心,在连天线、融乡情、接地气的宣传展示中,大力营造欢乐和谐、团结奋进的明媚“春天”。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