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既是好“爸爸”也是好“儿子”这位仪征“中国好人”不简单
2020-02-06 10:25:00  来源:扬州发布-扬州网  

扬州发布记者 居小春

2月3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上班的第一天,但对于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员工、“中国好人”周维忠来说,他已经和同事们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10多天了。不仅如此,一群特殊的人群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电爸爸”的牵挂

春节期间,周维忠时刻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2月2日13时20分,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负责人接到政府的求助电话,要求尽快对当地两个疫情监测点接通电源。正在所里一同值班的“中国好人”周维忠,在一旁听到后主动请缨。十分钟后,周维忠带领2名党员服务队成员赶到现场,迅速完成组织人员施工。

除了保电一线岗位的工作,周维忠还有个放不下的心事,不得不抽空出趟门。

“老唐有眼疾看不清,老婆孩子又智力残缺,久亮是个爱在村里到处跑的孩子,这样太危险了,我必须去一趟!”大年初三一大早,周维忠拎了满满两个大袋子,戴上口罩,跟妻子招呼了一声,就出了门。

来到老唐家,久亮正蹲在家门口的路边玩,看到“电爸爸”他开心的迎上去,周维忠却板起脸,拉着久亮回到屋里。“老唐啊,非常时期,你一定看好久亮别让他出去乱跑了!”

“我把注意事项的图画贴在门后面了,怕你们记不住。”周维忠在给村民唐有富一家三口交代着疫情期间防止感染的注意事项。久亮看着周维忠的脸上从未有过的严肃,突然敬了个礼说道,“电爸爸说的一定是对的,久亮记住了!”

“好儿子”的孝心

疫情期间口罩供不应求,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口罩用,在镇上的药房凭医保卡每张卡一天可以买五只口罩,但必须一人一卡。村里的孤寡老人腿脚不便,不能总出门去镇上排队,就将医保卡委托给周维忠,帮他们购买口罩,药房的人知道几位老人的情况,更知道周维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虽然有规定一人一卡,但依旧每次让周维忠“超额”将几位老人的口罩一起带走。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防控,周维忠还买了个测温仪,用来帮老人们测量体温,还给老人们带去洗手液,督促他们洗手、通风等。“老人们抵抗力差,是易感染人群,他们没有儿女在身边看护,我必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人们说周维忠就像一颗定心丸,每次周维忠笑着告诉自己体温正常,因疫情而悬着心好像才能安稳些。

村里空巢老人多,他们没有智能手机,出门行动又不方便,因着对周维忠的信任,十几年来他们都把自己的养老钱放在周维忠那里,请他帮忙缴电费、买药等。

在他多年不计回报的照顾与陪伴下,有几个孤寡老人视周维忠如儿子一般,如今疫情期间,周维忠也担起了儿子的责任,用行动回馈老人们对他最宝贵的信任。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