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24所学校“筷”接力扬州学子“筷”行动学生争当宣讲员
2020-03-11 16:5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记者 冯刚 田文荟

“小手牵大手,文明‘筷’步走”“公筷公勺进我家,文明就餐你我他”“全家吃饭用公筷,隔离病毒不隔爱”……上周,由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共同发起的“扬州学子‘筷’行动”活动发出公筷公勺“接力赛”的倡议,从餐厅到家庭,从学生到家长,“一筷一勺”成了文明的“接力棒”,截至目前的短短三天,“接力赛”参与人次已突破13万。

24所学校、13万人次接力“筷”行动

“今后我们吃饭都要使用‘公筷公勺’,隔离病毒不隔爱。”汶河小学二(8)班学生陈可勉在看到“扬州学子‘筷’行动”发出的倡议后,立即向全家人发出提议。

“扬州学子‘筷’行动”公益倡议发布以来,接力人数已突破13万人次,汶河小学、梅岭小学、邗江实验学校、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梅岭中学、文津中学、竹西中学、田家炳中学等24所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响应,中小学生们带领全家人一同接力,在朋友圈用各自的方式发出“筷”乐宣言。

“我们去年就启动了‘公筷行动’,而今年发布的《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更加具体。”田家炳实验中学学工处主任戴林表示,摒弃陋习,使用公筷就餐能够促进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是新时代家庭教育的重要一课。“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学生,更加要学会展现美食之都形象,率先垂范。通过‘筷’行动接力,让‘公筷公勺’真正深入每个家庭的餐桌。”

学生争当宣讲员,掀起家庭“餐桌革命”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扬州学子‘筷’行动”的接力中,不少同学争当“公筷公勺”的宣讲员,请爸爸妈妈帮忙在朋友圈代“吼”。“这时候推广公筷公勺时机正好,增加公筷能有效减少病毒传播。”汶河小学学生家长徐冬军说,他已经和女儿一起行动,日常用餐都配上公筷公勺。

同学们在接力宣讲时也遇到一些“挑战”。“我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普及‘公筷公勺’知识,他们觉得是我嫌弃他们。”文津中学学生小唐告诉记者,祖辈一开始认为用公筷显得生疏,经他苦口婆心劝说,最终答应试一试。

为此,记者特别邀请了汶河小学副校长蔡蓓蓓给大家“涨知识”。蔡蓓蓓介绍:“实际上,《周礼》《礼记》中都有记载,我国早在周朝就实行了分餐制。而在汉代古墓中出土的餐具就有分餐的餐盘,叫做案。这就说明,使用公筷公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

活动

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即日起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开展共同征集“我是‘公筷公勺’宣讲员”活动,大家可以手抄报、快板、儿歌等多种形式,大声说出自己的“公筷公勺”宣言,向社会宣传用餐礼仪,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参与方式:1.登录或下载扬州发布APP,在“报料”栏内,发布“公筷公勺”宣言、作品。2.将视频、作品发送到邮箱61441615@qq.com。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