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群扬州好人帮他圆梦 他选择安“家”扬州
2020-05-28 09:22:00  来源:扬州网  

去年9月11日,在《这一年他连打两份工 只愿把父母接到身边》一文中,扬大大四学生李东明一年连打两份工、想把父母接到身边的故事,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官方微信均予以关注。“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央视新闻”官方微信对他的评价。如今半年过去,李东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已在扬州安定下来,有了一个“家”。

课余打工撑起一个家

他将父母接到扬州生活

李东明来自吉林省,小学四年级时,跟随父母来到南京。“爸爸的腿一直患有残疾,在厂里干些杂活,以前虽然家庭贫困,但勉强支撑过去。”在李东明高二那年,妈妈被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一下子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妈妈治病了。

“穷不怕,只怕不争气”,这是父亲李清仁常对儿子说的话。2016年,李东明考上扬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孩子上大学,妻子患病,为节省开支,李清仁带着患病的妻子回到吉林老家生活,而他自己又患上了糖尿病。

从大一开始,李东明便兼职打工,他去瘦西湖景区做管理游船的工作,又去一家快餐店打工,平均每天打工超过6小时,每月能赚3000元,留下1000元生活费,他会给父母寄去一笔钱。“累是肯定的,但我想让家里人过得稍微好一点。”

去年上半年,姑姑去世,李东明回了一趟老家,将手中所有的积蓄都留给了姑姑的家人。那几天,李东明一直睡得不踏实。“如果亲人不在了,我们晚辈做再多的事,都没了意义。”李东明萌生了将父母接到身边的想法,“这几年,妈妈的病情一直反复,现在爸爸年纪也大了,腿脚又不便,看不到他们我不放心。”

“接他们过来,意味着增加开支,只能一边实习一边打工。”为接父母来扬州,李东明去年暑假期间没休息一天。原本就瘦弱的他,暑假过后,更是消瘦了一圈。“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40多平方米。”李东明开心地说,生活是艰苦了一些,但能够边上学边照顾父母,自己感到很快乐。

想通过考研改变未来

一群扬州好人帮他圆了梦

将父母接来后,李东明有过一段迷茫的日子,“原本计划是打两份工,一是继续在快餐店工作,二是利用闲暇送外卖。”可在他的内心还有一个声音,要不要试着考研?给自己的未来多一个可能性。可现实状况却是,只要他停下打工,专心读书,家里就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让他努力考研,这段时间,我们来帮他缓解经济压力。”去年9月11日,李东明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不少热心读者致电记者。当天,7500元爱心汇款通过微信转来,这些好心人没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告诉他,困难是暂时的,挺过去,一切都会好的。”“请转告孩子:不要有思想负担,一切都会好的。”一位83岁的老人打来电话,拿出5000元,“很感动,也想帮一帮这个孩子。”

有了这些善款,李东明考研期间的经济压力暂时得到缓解。去年12月,他如愿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由于起步较晚,数学拖了后腿,他与研究生失之交臂。“姐姐,对不起,辜负了那么多好心人的期待。”知道成绩后,李东明第一时间给记者发来短信。“没有关系,接下来好好找工作。”记者安慰道。

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

他婉拒好心人的爱心资助

今年4月,在学院帮助下,李东明在扬州璨扬光电公司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岗位。“我一共面试了4家单位,考虑的因素比较多。”李东明告诉记者,过年之后,妈妈的情绪不太稳定,需要他时常在身边,选择的单位既要离家近,也不能上夜班,最终选择了这家公司。

早上7点,李东明准时从家出发,下午6点不到,妈妈到公交站台等他下班。“有时候加班,妈妈也会一直在公交站台那边等我,怎么劝都不听。我准备在单位附近找一个房子,来回近一点。”

“现在我已工作了,未来还可通过在职研究生考试去提升自己。”李东明说,现在母亲的病还会时常发作,但已不需住院治疗,有他在身边,母亲的情绪平稳了许多,每逢周末,一家人还会去附近公园走一走。

“是所有的扬州好心人让我在扬州有了一个家。”在李东明的家里,记者看到,他将所有资助人的信息记在一张纸上,珍藏在盒子里。“将来我有能力了,也会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

“不要因为生活一时的困难而放下书本和梦想。如果明年他考上了,我仍然会资助他。”知道李东明的最新情况,一位好心人发来这样一段话,并再次转来2000元,希望他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走好未来之路。

“这笔钱不能收,孩子已工作了,家里的开销也小,这笔钱应留给更有需要的人。”李东明的父亲李清仁一再跟记者说,“感谢所有好心人,我们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等孩子将来有出息了,也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乔云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