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90后”护士与病患的“隔代亲情”
2020-05-28 09:56:00  来源:扬州网  

“爷爷,你今天好不好啊?有没有不舒服啊?”“很好的。”“知不知道我是谁啊?”“江苏队!小可爱!”……这是护士李娟娟与当时即将出院的病患刘爷爷之间的对话。虽然隔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刘爷爷还是通过声音一下子“认”出了“小可爱”李娟娟。

出生于1991年的李娟娟,已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工作7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奔赴抗疫一线,她两次主动“请战”。

“在家看了好多武汉的视频,好想和大家在一起。我不太会说话,但我很坚定。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人员,我觉得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使命。”在第二封给护士长的“请战书”中,她这样写道。

“回想自己近30年的人生,好像没有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疫情发生后,很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娟娟说,以前觉得自己特别平凡、渺小,工作也很普通。这次疫情让她感受到护理行业如此重要,她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

2月2日,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娟娟奔赴武汉。经过一天半培训,2月4日下午,她被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科E组。因为是全组年龄最小的护士,大家都叫她“小可爱”。“如果说刚到武汉时还有些慌乱,甚至产生了一丝犹豫,可当我踏进病房的那一刻起,我便坚定了信念,因为这些病人是如此需要我。”

住的地方离医院较远,李娟娟和同事们每次要提前2个小时出门。为节约防护物资,一天下来,他们要保持近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除了配药、打针等专业操作,还有吸痰、翻身、拍背、清理排泄物等基础护理,李娟娟做起来从不嫌麻烦。病区没有护工,她和同事们便承担起拉氧气罐、收拾医疗废物等工作。

“病房里好多年纪大一些的病人会说:‘小姑娘,爸爸妈妈怎么舍得你来啊,都是为了我们才来的……’”李娟娟说,为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清醒着的病人能自己做的事情从不麻烦医护人员,大家相互体谅、相互鼓励。

叫李娟娟“小可爱”的刘爷爷,被李娟娟称为“大可爱”。每次进病房,李娟娟都会主动跟他聊天:医疗队住的地方能看到长江,扬州有很多好吃的,欢迎他身体好了去尝尝……“爷爷特别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热情。每次跟他说话,他都要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其实我们也很感激他,我们同样有心理压力,爷爷夸我们、回应我们,也缓解了我们的紧张情绪。”

结束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工作,即将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时,李娟娟和一位女病患告别,女病患的一句“虽然舍不得你们,但我也希望你们能早点回家”让李娟娟印象深刻。“这种医患情,让我觉得在这里工作是值得的。”

在武汉的两个多月让李娟娟成长了许多。一方面,她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初心;另一方面,她也认识到自己在专业上的不足。半个月前,李娟娟重新回到了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工作岗位,以专业知识用心护理每一位患者。同时,她还有两个小目标:考取江苏省专科护士,以及找到一个男朋友。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