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别样“六一”儿童节 用劳动的方式打开
2020-06-03 08:48:00  来源:扬州网  

刨苹果皮比赛

“六一”儿童节,梅岭小学三个校区7000学生比拼劳动技能,在竞赛中体验劳动的快乐。记者采访发现,这个“六一”儿童节,扬州多所学校不约而同地开展劳动教育,以劳动的方式“打开”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六一”儿童节

用比拼劳动的方式打开

“老师,我刨好了,你看!”梅小花都汇校区五年级(3)班的教室内,弥漫着阵阵苹果香,孩子们快速地挥动手中的刨子,认真地刨着苹果皮。

“在家里也会做家务,做简单的,比如洗碗、叠被子之类的,像这样和同学一起比拼劳动技能,还是第一次。”四年级(6)班的刘思涵说,这个“六一”儿童节过得很特别。

“一、二年级学生比叠衣服,三年级煎鸡蛋,四年级洗红领巾、五年级刨苹果、六年级钉纽扣。”梅岭小学大队辅导员林家慧介绍,煎鸡蛋需要用到火或者电,为确保安全,学生在父母的监护下在家完成,提交视频即可。

记者了解到,梅岭小学、汶河小学、维扬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不约而同开展了“劳动教育”相关活动。扬州教育部门通过“扬州智慧学堂”APP,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展示活动,吸引7万人次访问参与。

多校开辟校园农场

让孩子体验劳动的不易

从去年起,江都区郭村镇塘头小学开辟了一小块自留田作为校园农场,让学生走进田间,亲近自然,了解生活,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就在几年前,竹西中学在校园内开辟“自然农场”,学生们可以种菜、喂养小动物。

“劳动是一种生存教育,其中包含了团队合作、美育等等,能培养孩子的意志与品格,对孩子成长发展不可或缺,这也是全校举办劳动技能大比拼的初衷。”林家慧表示,6年前,梅岭小学提出“真的种子”成长计划,其中就包括“自理种子”,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大中小学都必须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小时,学校还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学校必须设立劳动周。

“劳动教育单靠学校是无法实现的,希望更多家长能够有这个意识,劳动教育也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林家慧说。

记者 楚楚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