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杯酸梅汁牵出十年“父子情”开压路机结对供出大学生
2020-06-05 08:49:00  来源:扬州网  

在沙南社区,有一位热心的老党员,通过在建筑工地开压路机,坚持10年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

酸梅汁牵出“父子情”

“张先生,有您的外卖!”昨日中午,烈日炎炎,65岁的张忠来急匆匆赶回家中,未进家门,正好遇到外卖小哥送来外卖。“我没有订啊。”当他接过外卖,仔细查看包装袋上订单时,明白了,原来这是远在南京上学的“干儿子”小蒋订的酸梅汁。

订单备注栏上写着:“张爸爸,天气热了,一定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张忠来笑着说,“干儿子”很孝顺,在相处的10年里,经常到家里帮忙做家务,每到夏季,还会熬制酸梅汁让他带去工作地降温解暑,“没想到,小子在外上学,还惦记着我。”

与“干儿子”相识,还得从10年前的一场结对帮扶说起。“2011年,曲江街道借用文津中学大礼堂开展党建活动。”张忠来回忆,当时年仅16岁的小蒋登台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讲述了自身的情况。他虽然家庭贫困、父母残疾,但在学校帮扶下,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同时心存感恩,表示未来会回报社会。活动结束,通过社区和学校的牵线搭桥,张忠来主动与小蒋结对帮扶,这一帮就是10年。

开压路机供出大学生

张忠来,花白头发,身材瘦小,身高1.61米,体重仅107斤。张忠来家境并不富裕。他当过5年铁道兵,2000年下岗再就业,在建筑工地开了20年的压路机,每月收入也就3000多元。

“帮扶孩子,就是给他一点阳光和温暖。”在张忠来看来,结对帮扶不是给钱,而是要给予更多关爱。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烧饼、春节送新衣,从初中到高中,他每年资助对方3000元。小蒋高中期间,张忠来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考上大学,每年我资助你一万元。”意在打消孩子学习的后顾之忧。

采访中,记者初略统计了张忠来10年结对帮扶的费用,大概为6.5万元,这些钱都是他省吃俭用,靠驾驶压路机“压出来”的。

10年过去了,小蒋考上了知名大学,目前正在读研究生,而他与张忠来也早以“父子”相称。

未来打算捐献遗体

“现在孩子长大了,半工半读,用不着我多操心了。”记者得知,张忠来的妻子今年3月查出胆囊癌,一直在医院治疗。得知“干妈妈”患病,小蒋也从学校赶回探望,并且送来了勤工俭学挣来的2000元钱。

张忠来的心愿就是圆小蒋的大学梦和进行遗体捐献。“第一件事完成了,我要准备第二件事了。”近期,他将着手进行人体器官捐献申请事宜。

通讯员 季红 李扬 记者 陈晨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