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端午“文化+手艺”拓开创意空间
2020-06-24 09:57:00  来源:扬州网  

端午节将至,在中国,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会被赋予特定的文化含义。现代文创产品也会根据每个节日不同的寓意推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创。今年的端午节,又会出现什么新意文创?

端午市集

防疫香囊、五彩绳索、太傅膏……

一场以端午为名的市集近日在仁丰里热闹开场。摊主们各显神通。如今的“鸭蛋网”被编织成各种模样,特别是一条条金鱼模样,张开大口,似乎要在河水中共竞龙舟。而“鸭蛋网”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既有传统的五色,也有单一的纯色。此外,还有摊主现场编织五色绳索,萦绕在手腕上。还有的现场缝制香囊香包。

在这次端午市集中,除了这些常规的传统文创,还有一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比如收集了数万片古瓷片的高明生,他就做了一个粽子模样的古瓷挂坠。阮元七代孙阮家伟,和广陵中医院合作推出“太傅膏”,专治蚊虫叮咬。

除了这里的端午市集,扬州的一些非遗商铺也根据端午时节,定制了各种应时应景的产品。比如制作汉服的刘琪,在最近制作的汉服中都会在细节处加上一些五彩绳索。而制作文人香的王其标也在今年首次推出了“端午礼盒”,里面有各种香囊,特别是今年特别受欢迎的“防疫香囊”。

在东关街内,端午的气息也是非常浓郁。而谢馥春等老牌店铺也推出了相应的端午节礼,如香囊香包等。

而在扬子津街道举办的端午活动中,雕版印刷省级非遗传承人李江民专门印制了一幅雕版图片,图片上几枚胖乎乎的粽子,擂着鼓,划着桨,在水上赛龙舟。作为世界级“非遗”的雕版印刷,和端午节的这次创意碰撞,题材新颖,创意独特。

文化+手艺

拓展提升文创产品空间

“我看到不少很好的文创产品,但总觉得还缺少一些文化创意。比如有人在编织,用毛线编织出花花草草,现在的成品是比较零散的,其实手艺很好,如果能够把这些线织花草放在镜框里,那本身就是一件不错的工艺品。”扬州学者曹永森说道。

曹永森以剪纸艺术家张永寿为例,说张永寿先期的剪纸,还属于“剪样”的范畴,后来是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张永寿,要从中国古典绘画中寻找花卉构图,学会白描技法,将这些技艺融入到剪纸中后,张永寿的剪纸艺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张永寿的事例可以发现,只有文化人和手艺人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出更好的文创产品来。手艺人有手艺,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更有文化。而文化人知道怎么做,却不大会做。”曹永森说。

那么,可以做出哪些端午文创呢?扬州学者韦明铧说,比如说端午佩戴香囊,以前香囊都是佩戴在身上的,现代人开车,就可以开发出一些适合悬挂在车内的香囊,能够提神醒脑。还有就是关于屈原、伍子胥这样的古代人物,端午节期间,也可以做一些和这些历史人物有关的挂件,提醒大家,端午节不是简单的“粽子节”,不要忘记节日本身蕴含的历史文化。

记者 王鑫 文/图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