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从一场大赛看扬州科创“细胞”项目背后是创新“后援团”
2020-06-30 10:19:00  来源:扬州网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基于‘互联网+’一体化智能截污井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应用到排水口上,在下暴雨时,智能截污井可自动打开闸门排涝。”29日,“创客中国”2020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扬州市区域赛在智谷举行,扬州蓝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雪岭现场进行项目推介。当天,共有30个项目参与角逐,包括基于“互联网+”一体化智能截污井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在内,共有18个项目获奖。

科技感满满的创业项目背后是创新“后援团”

在水环境治理中,有句话叫“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可见控制好排污口至关重要。

“我们公司研发的基于‘互联网+’一体化智能截污井装置,通过智能检测,可对不达标污水进行截流处理。此外,下暴雨积水达到一定程度时,智能截污井可自动打开闸门排涝。”刘雪岭介绍,这项国内首创的技术,离不开中国水科院、哈工大、河海大学、华东交大等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支撑。

负极材料是决定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硅负极材料因较高的理论容量、环境友好、储量丰富等特点被视为新一代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

昨天,锂离子电池负极纳米硅材料的创新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以92.4的最高均分获得一等奖。该项目由扬大教授胡效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牵头组建研发团队,在扬大进行了两年左右的技术攻关,目前已与国内外下游厂家展开深入合作,为规模化生产高纯纳米硅奠定了基础。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不少参赛项目由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领衔,一半以上项目创业团队中有硕士以上学历成员。比如特高压电气设备用纳米复合聚酰亚胺薄膜的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飞鹏博士参与投资。王飞鹏长期从事功能电介质和绝缘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研发,曾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扬州54个项目报名省级比赛,数量全省第二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信部和财政部举办,已连续举办六届。按照以往赛事规则,由地级市推荐项目参加省级比赛,优胜者晋级全国大赛。今年赛事规则调整,地级市在直接推荐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基础上举办区域赛。本次扬州市区域赛由市工信局、财政局指导,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承办。

中小企业被称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但扬州中小企业的参赛热情不降反升,共有54个项目网上报名参加省级比赛,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在全省排名第二。

市工信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陈锦龙介绍,今年参赛项目科技含量和发展质态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有的项目拥有不少发明专利,有的项目已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有风投基金进入,与我市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和“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打造高度契合。

陈锦龙介绍,经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遴选出30个项目参加扬州市区域赛,涵盖软件和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既展现了中小企业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也为参加省级比赛进行一次热身。昨天,评委专家对路演项目进行评点,并对路演技巧进行培训。

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