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八旬老人寻找好心女士
2020-07-03 09:21:00  来源:扬州网  

“我一定要找到那位好心人,亲口向她道声谢……”今年80岁的汪维国,家住联谊路37号宿舍楼。日前,他在仙鹤寺站台附近不慎摔倒,幸亏被一位好心人扶起,这次摔倒令老大爷腿部和肩膀受到损伤。养病期间,不时想起好心人扶他起身的温馨瞬间,他希望能当面表达谢意。

老人下车时摔倒在地

好心女士将他搀扶起来

昨日上午,当记者联系上汪维国老人时,他正在家中养病。提到一个月前摔倒的事,他仍感觉惊险,至今还心拎拎的。

6月6日18:15,汪老从动物之窗公交站台上车,18:30前后到达仙鹤寺站台下车,摔倒在站台附近。“我年纪大了,这几年都拄着拐杖外出,下车时脚还没站稳,车子向前动了一下,重心不平衡,我就这样摔倒了。”摔倒后,汪老半天身子不能动弹,随身携带的小红包也掉在地上。眼看天色渐渐黑下来,他内心着急。

看到有老人摔倒在地,一位好心的中年女士拍了拍他肩膀,小心翼翼地将他搀扶起来。“扶我起来,前后虽然只有几分钟,但真的很感动!”起身后,汪老感觉左肩膀钻心地痛,左腿还能勉强支撑。

这位女士又弯腰帮老人捡起地上的小红包,热情询问了他的情况后,得知他要转车才能到家,便陪同等了片刻,直到将他送上另一辆公交车,才安心离开。

公交车上没座位,刚上车那会儿,乘客见汪老年纪大,行动不便,主动给他让座。汪老身体虽出现阵阵疼痛,但一路遇到多位好心人,内心感觉有股暖流涌上心头。到站下车后,左肩膀和左腿疼痛感越发强烈,儿媳妇见状,赶紧向邻居借了一辆残疾人车,推他到路边,打的送到医院检查。

好心人,你在哪里?

我和家人想当面道声谢!

入院检查结果显示,汪老左腿和左胳膊部位出现骨折,需手术治疗。汪老在医院住了10天左右,其间动了手术,半个月前被家人接回家静养。

病床上的汪老,脑海中不停浮现6月6日傍晚的情景。“最想感谢的就是扶我起来的那位女士,当时想着赶紧回家,也没来得及问她的名字。”汪老介绍,好心女士有四五十岁,短发,不胖不瘦,中等个头。

“请帮我找到她,我和我的家人想当面说声谢谢!”汪老再三叮嘱道。

汪老还建议,不少老年人腿脚、动作不灵活,外出时要格外注意安全,乘坐公交上下车要小心,公交司机也要多关心老人出行情况,上车等老人坐稳,下车等老人站稳再开车,防止意外发生。

如果你是当天伸手扶过汪老的好心女士,看到这篇报道后,请主动联系记者,满足老人愿望,记者电话:18936221097。

延伸思考

老人摔倒扶不扶? 要见义勇为也要见义智为

老人摔倒后该不该扶?近年来,一些媒体曝出好心扶老人结果被讹上的事件,让不少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有些犹豫。对此,扬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认为,老人摔倒后肯定要扶,这体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情怀。

“我这几年关注了扬州媒体的报道,关于老人摔倒被帮助的事件很多是正面的、暖心的,这也反映了扬州人淳朴善良、古道热肠的传统美德和崇高品质。”吴林斌说,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可见义智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保留证据,这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可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新颁布的《民法典》也列出了具体的条例,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 周阳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