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闻“汛”出击、迎“流”而上 听!堤坝防线上的红色故事
2020-07-29 09:22:00  来源:扬州网  

广陵经济开发区党员冲在防汛一线。

今年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广陵区主要河流水位持续抬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该区组织部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抗灾中做到“三个冲在前”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防汛抗灾工作。近一个月来,在全长103公里的堤防线上,一个个“行动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攻坚党小组”迅速集结,红色党旗在各防汛抗灾指挥部、主要河流、堤坝、警戒水位点等关键地段高高飘扬。

“红色娘子军”闻“汛”出击

“堤坝上条件十分简陋艰苦,体力与精力消耗都很大,但防汛事关百姓安危,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头桥镇国玉村以女干部居多,在接到防汛任务后,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卞雪芬迅速组织“娘子军”投入防汛一线。

国玉村玉成后片网格党支部委员周元平就是其中一员。投入防汛任务后,她一直带领网格内的党员群众坚守在防汛一线,每天只有中午,才能匆匆赶回去看一眼哺乳期的孩子,随后便又急着赶回防汛值班点。

面对繁重而紧张的防汛任务,这些“红色娘子军”们没有退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本色。

防汛一线挺起“红色脊梁”

在防汛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李典镇有这样一群老党员,他们勇挑重担,堤坝上严阵以待、黑夜里坚守一线,共同挺起防汛抗灾的“红色脊梁”。53岁的李典镇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颜国明,深知守好江堤的意义,他说:“只要我在岗一天,就一定会守好这道堤。”

“党员多做一点,群众放心一点。我家就在附近,现在情况这么危急,在家我也睡不着,不如发挥一点余热!”小乾村的堤坝上,你总能看到67岁的老党员高敦华头戴草帽、手拿一根木棍在江堤上巡查,即便每天值守到夜里10点,老人也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保护群众安全。”58岁的原李典镇水利站支部书记丁立志也主动请战,用自身工作经验,为李典片区工作人员讲解防汛巡圩知识,并走上圩堤现场指导,帮忙排查防汛重点区域,传授专业技巧。

基层网格建起“红色晴雨表”

进入汛期以来,湾头镇多地出现内涝现象,防汛形势刻不容缓。该镇依托村(社区)网格党支部,将防汛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网格“细胞”。

万福村党总支书记方义建带领党员骨干成立“防汛先锋服务队”,连夜赶往现场排涝,调拨水泵、抽水机等设备,在连续作业4小时、初步控制住内涝险情后,他又紧急召开路面排水问题协调会,综合研判排水设施的运行情况,敲定了“破路打管”的排水施工方案,从根源上解决了内涝问题。

茱萸湾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网格员,逐户走访辖区内玉器产业园区,万科、颐和等建筑工地,斯大锅炉、金鹰玉器等重点企业以及老旧房屋、地下车库等易发生汛情的灾害点,并设立“茱萸红”党员防汛值班点,组织党员骨干24时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建筑质量变化等信息,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建起了防汛动态“红色晴雨表”。

通讯员 顾冬 记者 季煜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