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这位抗洪英雄是扬州人 一家三代从警陈陆战斗近千次
2020-07-28 09:24:00  来源:扬州网  

陈陆在日常工作中(资料图)

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7月22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大队指战员在抗洪抢险搜救被困群众时,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被洪水冲走英勇牺牲,年仅36岁, 陈陆是扬州江都人。

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同志为烈士。

陈陆

1984年2月出生,扬州江都人,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先后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2016年抗洪抢险救灾和各类灭火救援战斗近千次,成功救出被困人员百余名。

曾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合肥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安徽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等。

亲人痛忆

一家三代从警 陈陆战斗近千次

陈陆是扬州江都人,虽然一家都在合肥生活,但其不少亲戚都住在江都。昨天,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陈陆的大伯,也就是陈陆父亲的堂哥陈立贵。

陈陆是家中独子

“其实我前晚知道消息了,但不敢和堂弟一家联系。”陈立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直到上午和陈陆的父母视频通话时,才聊了几句,三位老人在电话中都痛哭不止。

“陈陆是他们的独子,父母都已60多岁,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全家人都感觉天塌下来了。”陈立贵回忆起和堂侄相处的点点滴滴,感慨不已。

在他的印象中,陈陆从小就听话乖巧、十分懂事,从小到大都没怎么让家里人操心。“我们有一两年没见面了,他忙于工作,遇到抢险救援总是冲在一线,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很少。”陈立贵告诉记者。

受长辈言传身教

“穿上制服就要为人民服务,就要对得起所穿的制服。”抱着这样的信念,陈陆2001年12月入伍,先后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2016年抗洪抢险救灾和各类灭火救援战斗近千次,成功救出被困人员百余名。

“陈陆入伍当兵以及选择消防员这个职业,和他的外公及父母亲都有很大的关系。”陈立贵表示,陈陆一家三代从警,他的父母分别来自边检和公安部门,外公则是抗美援朝的老兵。“陈陆小时候就受到长辈的言传身教,曾多次表示,虽然生在和平年代但依然可以保卫万家灯火。”

陈陆英勇牺牲了,留给家人、同事无尽的思念。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本报记者 黄静 葛学涛

战友追忆

“掉头,快掉头!稳住!不要怕!”

陈陆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

“他要是在队里不回家,到了晚上9点,就会跟在合肥的儿子视频。”7月2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已和陈陆搭档了16年的大队长方锐,声音中有些哽咽,那个自己视为子侄的孩子才4岁,可能还不知道爸爸牺牲意味着什么。

最多也就睡三四个小时

不顾疲劳向着最严重地方前进

从7月18日开始,整个庐江县城发生内涝,消防队的接警电话几乎响个不停,盛桥镇、白湖镇、石头镇……求助电话接踵而至。陈陆一边请求支队增援,一边带着队员马不停蹄地从一个救援现场赶到另一个救援现场。

这段时间陈陆几乎没有回过队,中午也休息不了,吃饭也只有盒饭,每天半夜回来,清晨早早出发,最多也就睡三四个小时。

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受灾面积达5.8平方公里,数千群众被滔天的洪水围困。陈陆心急如焚,面对这样的灾情,连续奋战几昼夜的他不顾疲劳,迅速集合队伍,携带好救生装备,驾驶4艘橡皮艇火速向着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出发。

在当天第一轮搜救行动结束后,陈陆带队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察觉陈陆神情疲倦,上前劝说他去后方休息一会。“这片水域情况,我比较熟悉,水性也好。”就这样,陈陆再次登上橡皮艇,开始了第二轮搜救行动。

经过49个小时不间断搜救

遗体在距落水点下游2.3公里找到

7月22日中午,溃坝的决口再次扩大,水流愈加湍急。在必经的连河村委会附近,水位落差突然从40厘米猛涨到3米多。此时,陈陆正带着队员经过这里,迎面而来的险情让大家始料未及。

“掉头,快掉头!稳住!不要怕!”千钧一发之际,陈陆大声呼喊,这也是陈陆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话音刚落,陈陆乘坐的橡皮艇就被汹涌湍急的水流卷入,猛然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入水中。等到被打蒙在水里的队员李俊杰清醒过来,只来得及与身边的陈陆对视一眼。水流太急了,李俊杰等人就像浮萍一样,在水里不停卷动,用尽全身力气抓到船舷的尼龙绳。就在这时,一个激浪突然劈头而来,等他们反应过来时,陈陆已经不见踪影。最终,李俊杰三人获救,不幸的是,陈陆和一名村干部王松被汹涌的激流卷走失联。

经过49个小时不间断的搜救,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的遗体在距落水点下游2.3公里的地方被找到,确认英勇牺牲。

结婚10年总是聚少离多

四岁儿子再也看不到爸爸了

“在搜救的那几天,陈陆爱人每天都要给我打上百个电话,我却不知道说什么。”说到这里,方锐又有些说不下去了,“当时我们展开大范围搜索,他爱人就说,肯定就在事发地2到3公里内,最终也确实是在下游2.3公里水域发现的遗体。”

今年是陈陆和爱人结婚的第10个年头,因为工作原因,两人聚少离多,就连四年前儿子出生的时候,陈陆因为临时赶赴庐江一失火厂房指挥救援,也未能陪在爱人身边,但爱人始终对陈陆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

陈陆每两周回家一次,儿子每到周五就会问:“爸爸这周能不能回来?”不在家的日子里,陈陆只要没有任务,到了晚上9点就会跟儿子视频,而儿子虽然不知道爸爸的工作具体是什么,可只要看到消防车,就会跟着喊“爸爸、爸爸。”

儿子曾说,希望爸爸妈妈能在休息的时候一起带自己去海洋馆,而现在,再也不能和爸爸视频的他,也没办法完成这个心愿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