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百家餐企作出“八项承诺”消费不浪费 “光盘”更光荣
2020-08-13 10:21:00  来源:扬州日报  

西湖镇经圩村成立“制止餐饮浪费 宣传节约粮食”志愿服务队,进饭店向服务人员进行宣讲。 董辉 王鑫 摄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海报摆在餐厅最醒目位置;“节俭养德、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扬州百家餐饮企业联盟“八项承诺”刷爆微信朋友圈;扬州市民观察团像“啄木鸟”一样紧盯餐桌剩菜有没有打包;社区推出“光盘之星”评比……

在扬州,众多社会团体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无不彰显着“世界美食之都”民间力量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合力。

消费不浪费 “文明啄木鸟”访餐厅盯得紧

“你看,这盆老鸭汤几乎没动筷子,主人也没有打包带回去,真是可惜了。”昨天中午,扬州市民观察团团长周红带领市民观察员走访扬城部分饭店,发现仍有一些餐厅包厢存在剩菜不打包的浪费现象。

昨天中午,市区望月路上的众多饭店顾客盈门,市民观察团成员大约走访了近10家餐厅,询问饭店负责人后发现,中老年顾客点菜相对适量,剩菜会主动打包,但仍有不少年轻顾客不以为然,即便服务员问询是否需要打包,他们也是“潇洒”地摆摆手。

望月路某餐馆老板表示,近年来,扬州主动招呼服务员打包的顾客明显多了。他指着餐桌上的“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提示卡对记者说:“这可是‘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头版头条’。”

周红表示,良好的习惯养成需要自律,也需要社会督促,市民观察团近期将会加大餐桌文明观察活动频次,积极倡导“消费不浪费”的理念。

“抠门”不丢人 社区奖励节俭生活“光盘族”

“餐后晒餐桌,鼓励‘光盘行动’。”昨天,邗江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的微信群里,发布了评选“每周光盘之星”的公告,虽是一块香皂的小奖励,却引来众多队员的积极响应。

“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红马甲义工队队长王培华说,“我们老年人要带头节俭,要给年轻人做样子,要从家庭开始做起。”

“‘抠门’不丢人,我们就是要鼓励餐桌上的‘光盘族’,点赞生活中的节约者。”卜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蔡金锁表示,“现在不少年轻人好面子,但同时也有许多年轻人懂得节俭持家。社区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厉行节约的‘抠抠族’,这种勤俭持家的家风要大力弘扬。”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企业要倡节约习惯。”扬州陈记菜馆负责人陈华第一时间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放在餐厅的醒目位置。

昨天,扬州百家餐饮企业带头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联合作出“八项承诺”:承诺加强制止浪费宣传劝导;承诺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承诺合理安排团餐菜单;承诺如实告知食材用料;承诺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承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承诺进一步推广“公筷行动”;承诺杜绝“江鲜”……

一份承诺,一份责任。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表示,抵制餐饮浪费行为重在建立机制,将把餐饮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督促餐饮企业加强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培训,设立文明节俭用餐劝导员,劝导消费者节俭点餐、文明用餐。

通讯员 王磊斌 姚英来

记者 杨宝岭 赵磊 田雨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