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全市五千余残疾青少年享免费康复服务
2020-08-26 09:52:00  来源:扬州网  

“家长从宝宝出生开始,通过观察运动、语言等细节,可以筛查宝宝是否有早期障碍,这样可以做到早干预早治疗,帮助孩子尽快康复回归社会。”昨天是全国第四次残疾预防日,为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扬州市残联开展主题活动,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魏蓉美开展儿童康复知识专题讲座,向大家普及宣传残疾预防知识。

“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有多种。环境、药物、早产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出生缺陷。”魏蓉美提醒,育龄妇女应接受孕前健康教育,定期产检,做好先天性畸形的预防工作。出生后,也要尽早筛查新生儿先天代谢性疾病、新生儿听力等,通过规范筛检及早发现畸形缺陷,适时进行手术治疗,或早期干预。“类似智障、脑瘫、孤独症发育障碍等症状,都需要通过早期干预康复,康复好的情况下,和正常儿童差距不大。0-3岁是早期干预的黄金时间,干预的最早时间没有限制,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在扬州雏鹰儿童发展中心休闲吧里,小陈(化名)正在学龄部能力发展班班主任谢明月的指导下,制作香蕉水果茶。患有自闭症的小陈此前因超过14岁,无法享受到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补贴。为让他继续在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家里人一直省吃俭用。去年,扬州在全省范围首次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至17岁,让更多残疾青少年享受到系统的康复救助,减轻家庭负担。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24家,在定点机构康复,并符合申报条件的残疾儿童,每年在标准范围内进行康复救助补助,可实现全免费。2019年,我们对全市近4000名0-6岁残疾儿童和1000余名7-17岁残疾青少年实施了免费康复服务,训练有效率达90%以上。”市残联康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市残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扬州市持证残疾人数为8.6万人。为让社区和居家康复服务更加便利,今年市残联重点打造集“康复、医疗、托养”为一体的多功能康医养中心,建成为城区18-35周岁有一定生活能力的智力、脑瘫、孤独症等残疾人,提供融合发展服务的恒爱融合发展中心,对全市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残疾预防服务能力,拓展了残疾预防工作的覆盖面。(通讯员 龚旭 记者 邱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