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围绕便民服务等进行改造 农贸市场烟火气中有文明
2020-09-07 10:07:00  来源:扬州网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扬州不断推进农贸市场经营主体回归公益,去年颁布《扬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今年6月底全市城乡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在江苏率先全部落实到位。连日来,城区多家农贸市场主动实施“微改造”工程,从细节入手,用绣花功夫进一步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四季园农贸市场

停车线加长20厘米,让车辆停放更规范

昨天上午,位于秋雨路的四季园农贸市场外,市场工作人员正在重新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线。记者发现,新划的非机动车停车线有2.2米长,比以前多了20厘米。四季园农贸市场负责人袁增强解释说,停车线加长20厘米,是为了确保加长版电动车也能停在线内,既方便停车,也方便管理。

针对市场外围设施老旧、交通拥堵等短板,邗江区双桥街道加大投入,从8月份开始,统一更新破损的48块店招,更换300平方米破旧雨篷,新增600平方米公益广告围挡,让外围环境更具文化气息。为整治交通拥堵现象,农贸市场增聘了10名秩序员,负责机动车引导和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停放。

双桥街道宣传委员王磊斌介绍,辖区内有四季园、双桥、念香苑三个农贸市场,本着“日常治理与改造提升同步”的原则,街道对场内经营摊位实行摊台和划线管理,禁止超标、越线、占道,同时要求摊位摆放整齐,保持整洁卫生,垃圾杂物自产自清。

扬子津农贸市场

场内增设休闲区,服务标兵上“好人榜”

买菜累了的大爷大妈,坐在椅子上休息闲聊,旁边的小推车放着刚买好的蔬菜……市开发区扬子津农贸市场最近增设了市民休闲区,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倍感温馨。

市民休闲区设在农贸市场东南角,面积约30平方米,里面有桌凳、洗手池、茶水炉、读报架、免费医药箱、顾客意见箱等。毕大妈腿脚不便,买完菜喜欢在此歇歇脚、喝喝茶、聊聊天。“这个休闲区很人性化,我在这里休息闲谈时还认识了几个谈得来的朋友。”她说。

市场入口处还设置了“市场好人榜”,引来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经营户高广清上榜,颁奖词是“经营规范,为人热心”。市场负责人严国介绍说,“市场好人”是根据考核评分、结合群众投票选出来的,市场商户、管理人员、保洁员都是参选对象。榜单一年一更新,以此激励大家更好地服务市民。

短评

城市文明,重在细节

停车线加长20厘米、增设市民休闲区……农贸市场在安全管理、便民服务方面,越来越注重细节。

小菜场,大民生。2015年以来,我市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通过回购私营市场产权、回收公有市场经营权、返租私营市场经营(物业管理)权等方式,使农贸市场的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去年8月1日,《扬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推进农贸市场主体责任不清、体制不顺、手段缺乏、“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没有“完成时”,不等“将来时”,永远都是“进行时”。一个个改变的细节,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文明与温馨。(通讯员 金明 王敏 黄罡 肖飞记 者 胡俭 陈晨 赵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