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十里扬州路文明交通总相随 “让”出文明新风尚
2020-09-15 09:59:00  来源:扬州网  

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是市民素质、城市风貌的直观体现。近年来,扬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营造了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从“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到“礼让斑马线”,再到“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市民争相当起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蔚然成风,头盔成为街头新风景

安全头盔,可让骑行者在遭遇事故时少受伤害;安全带,是机动车驾乘人员的“生命带”。

“去年我骑电动车,快到百祥路那里的时候,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一下子摔倒在绿化带上,幸好当时我戴着头盔。头盔坏了,但是我的命保住了。”日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戴头盔、守规矩、保安全”电动车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走进润扬佳苑小区,当天早上,居民老孙现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普及戴头盔的好处。

根据全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扬州警方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为重点,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扎实推进“一盔一带”工作,受教育群众达近百万人(次)。

除了常规宣传之外,警方还采取了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将实惠送到老百姓手里。今年4月1日,我市400余名交警走上街头,设立71个交通安全宣传点,以“戴头盔、守规矩、保安全”为主题,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向参与活动的群众赠送头盔。这项活动至今已开展84场,累计向市民赠送头盔4720个。

9月1日起,我市正式开始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人员进行处罚。目前市区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已蔚然成风,一个个式样不同、五彩靓丽的头盔,已成为扬州街头的新风景。

斑马线上 文明礼让 “车让人,人快走”,“让”出文明新风尚

斑马线是一把衡量交通文明程度的尺子。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在我市的深入推进,礼让已成为斑马线上的一道风景。

而这,并不是天生如此的。“行人过斑马线时,汽车就该礼让,否则就应该处罚……”一段时间,交警部门收到了大量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面对群众的期盼,扬州交警支队在市区开展了主题为“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有礼的扬州人”的文明交通活动,率先倡导公务车、公务员私家车和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在内的公共交通车辆礼让斑马线,带动全社会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不断强化礼让意识。2017年3月1日,交警部门在管理手段上又进行了细化,开始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和现场处罚。

当礼让成为一种习惯后,机动车驾驶人又有了“苦恼”。原来,在一些人流密集的路段,高峰时段行人和非机动车接连通行,导致路段内的机动车时常出现堵塞。为此,市交警部门在“车让人”的基础上,对过斑马线的行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倡导“车让人,人快走,人集中,一起行”的文明理念。

汽车在斑马线前提前减速,行人给让行的司机一个大拇指……这样的“文明之旅”,每天都在扬州上演。

扬州好人 劝导文明

4000余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扬州街头,你总能看到一个个志愿者,手持红旗,劝导文明出行。

“扬州好人”是扬州的城市名片,是市民的道德榜样。为发挥“扬州好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扬州好人”与市民互动交流的平台,2018年12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共同打造的“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正式启用。活动伊始,市区38个志愿服务组织就主动加入了“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的志愿服务行动中。

每到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放弃休息,在繁忙的街口劝导文明出行,并在瘦西湖、个园、何园等旅游景点附近,依托志愿者文明驿站,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提供各类服务和帮助。

去年11月,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有一位大姐把钱包和中药落在了66路公交车上,看到“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的志愿者在路边执勤,就找他们帮忙。志愿者薛娟娟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开车带她一直找到终点站,最终找到了钱包和中药。这位大姐对志愿者连声称赞,并表示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

通过“口口相传”,目前“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的志愿者队伍已扩大至4000余人,全年不间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通讯员 玮祎 记者 刘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