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4000个日夜照料邻居“智障儿” 这位扬州妈妈真了不起
2020-09-23 09:30:00  来源:扬州网  

“小巴子,吃早饭了!”早上7点半,仪征刘集镇联营村一户居民家中,今年82岁的潘秀兰正在给一中年男子喂早饭。

潘秀兰口中的“小巴子”名叫詹锋(化名),今年已53岁,但智力水平只有3岁,是潘秀兰的邻居。2009年,身患重病的邻居去世前,请她照顾智力残疾的儿子詹锋。11年来,潘秀兰把詹锋当作“亲生儿子”一样照顾。

重信守诺

11年如一日

照顾智残邻居

临近中午,82岁的潘秀兰老人盛了满满一碗饭,53岁的詹锋正坐在桌前等着她。潘秀兰喂一口,詹锋吃一口。

吃完饭,潘秀兰带着詹锋出门散步。一声“走”,詹锋立刻起身。一路上,她紧紧抓住詹锋的手,生怕他摔着。

“詹锋3岁时得了肝炎,不知什么原因伤到了脑子,智力水平从此停在了3岁。”潘秀兰说,詹锋并非她的儿子,如此照顾他,源于11年前的一个承诺。

2009年,詹锋的母亲赵大妈身患重病,丈夫和大儿子已去世多年,潘秀兰作为她的邻居兼好友一直在床前悉心照料。

赵大妈临终时,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这个智力残疾的小儿子詹锋,她恳求潘秀兰代为照顾。“她说,潘秀兰,我死了,你帮我照顾我的小儿子,她说我心肠好。”潘秀兰含泪答应下来。

从此,潘秀兰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由于詹锋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潘秀兰一天三顿都要喂他,洗脸刷牙、洗澡等更是需要她相助。每天睡觉前,还需像哄孩子一般,詹锋才能睡下。

几年前,潘秀兰的亲生儿子过世,她家的房子拆迁,为了方便照顾詹锋,她没有和儿媳、孙女搬到镇上住,反而住到了詹锋家。11年来,为了当初的那一句承诺,潘秀兰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二人不是母子

胜似母子

多年相依

吃饭时不留神,詹锋会拿着食物玩起来;衣服一时穿不上,他可能急得把衣服扯烂;有时深更半夜还会突然狂叫……潘秀兰坦言,由于智力残疾,詹锋常常像孩子一样顽皮,她只能像母亲一般安抚、管教。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11年,4000个日夜的悉心照料,即便是智力残疾的詹锋也对潘秀兰产生了依赖。

每个夜晚,詹锋都要潘秀兰亲手帮他盖好被子,夏天的夜晚帮他打开风扇,哄他入睡。潘秀兰走到哪儿,詹锋就会跟到哪儿,这个智力只有3岁的残疾人打心底里把潘秀兰当成了自己的妈。

“记得有一次我出去吃酒,晚上回不来,于是拜托一位朋友帮我照顾一晚。我朋友照我叮嘱的,喂他吃饭,照顾他上床睡觉,但第二天早上回来,发现詹锋坐在床上一晚没睡,等着我回来。”潘秀兰回忆说。

在邻居们的眼中,现在的潘秀兰与詹锋就像是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子。就连每年的除夕夜,潘秀兰都要先陪詹锋吃完年夜饭,再赶往媳妇、孙女家中陪自己的家人。

“我儿子去世早,儿媳妇、孙女对我都很好。这11年下来,詹锋也算是我的儿子了,我也认了。”潘秀兰说。

只要还走得动

就会一直照顾

不离不弃

说起这11年照顾詹锋的日子,潘秀兰微微苦笑。“其他的还好说,只是累点苦点,但是收入少、经济困难,让我很头疼。”原来,潘秀兰因为年纪大了,没有能力务农打工,只能靠着不多的养老金与詹锋每月600元的五保金操持两人的生活。

日子虽然艰难,但潘秀兰说,只要她还在,就不会让詹锋冻着饿着,因为当年她答应过詹锋的妈妈,说话得算话。“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一直照顾詹锋。”

记者采访时获悉,潘秀兰的义举深深打动了家人和邻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如今,村里免除了他们的水电费,逢年过节都会去慰问帮扶,并承诺一定会接过潘秀兰的接力棒。

“届时如果詹锋愿意,就将他送到敬老院;如果不愿意,就找像潘秀兰这样的村民来照顾他。”联营村党支部书记梅寅说。

记者 杨宝岭 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