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金秋收获季 他们田间地头上党课悟“节粮”
2020-09-28 10:02:00  来源:扬州网  

金秋送爽,开发区朴席镇塔影村的稻田里,金色的稻穗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微风吹过,稻浪随之起伏。近日,塔影村党支部书记刘春雷带领党员们走进田间地头,现场开展 “党建促联建、共走振兴路”主题党日活动。

富硒稻示范基地将迎收获季

在塔影村国宝组的富硒稻米示范基地,刘春雷乐滋滋地站在田埂上,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季,满心喜悦地给大家上起了粮食课。

“朴席镇是全国闻名的‘擦背之乡’,其中从事这一行最多的要算我们村了。”刘春雷向党员们介绍,全村80%的村民成为“擦背大军”,留下2900多亩田地,流转种植。

如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刘春雷在一次赴湖北恩施考察中获得了一个信息:富硒水稻生态种植大有前景,市场需求大、价格高、效益好,刘春雷心里暗暗有了想法。

从去年5月开始,刘春雷带领合作社成员,流转村里100亩低洼田,作为首期富硒稻米推广示范基地,推广富硒稻米种植。

“这种米的含硒量怎么样?增收有多少?”一位党员捻着厚重的稻穗好奇地问,“有两个品种,每千克分别含硒34微克和52微克,去年仅富硒稻米种植一项收入近30万元。”刘春雷自豪地答道。

在一片开阔的稻田前,刘春雷停下了脚步,他从介绍优质品种富硒稻的由来开始,如数家珍般地讲授着种植方法、注意的事项,以及富硒稻的保健价值等,再进一步拓展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踏稻浪闻花香悟“节粮”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储备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也要学会藏粮于民。”刘春雷结合当下的节粮主题,顺势给党员们上起了“节粮课”,一番朴实的话语,让党员们连连点头称是。

课间,刘春雷还增设了互动环节,让大家提出问题,现场答疑,“你是种过田的吗?怎么对粮食种植这么了解?”有位党员抛出话题,刘春雷轻轻地笑了起来,“我以前也不懂,自从当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后,特别是在种植富硒稻的过程中边干边学,才琢磨出这些东西来。”

“只要肯用心,事情就能办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刘春雷勉励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有事必躬亲的恒心和毅力。

通过这堂生动有趣的田间地头的党课,党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同时也悟到了节约粮食的道理,真是看着稻浪,闻着花香,收获满满。

“刘书记,你把我们带到地里头讲党课,生动又有趣,我们还是第一次上这样的党课,为你点赞!”党员们交口称赞。

通讯员 余志明 秦阳 杨光慧

记 者 王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