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创新精细化网格治理 警格+网格这里“警”色好
2020-10-19 09:45:00  来源:扬州网  

 “有了‘警·网’平安联盟,我们的安全感更强了。”昨天,看着在小区里巡逻的“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文昌花园居民张大妈高兴地说。

今年,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成立“警·网”平安联盟,通过完善“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志愿者”组织架构,将社区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治理最前端。

6月下旬,五里庙派出所社区民警蒋华锋接到辖区居民徐先生求助,称自己母亲极有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接报后,蒋华锋立即和“警·网”平安联盟兼职网格员上门核实情况,判断徐母确实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并进行了耐心劝说,使她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

广陵区副区长、广陵公安分局局长刘春林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治安问题,各“警·网”平安联盟因地制宜,依托志愿者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宣传。比如,湾头派出所发挥扬州美团总部坐落在辖区内的优势,组建骑手义务巡逻队,成立了反诈、禁毒合作联盟,将宣传资料搭配外卖配送到居民手中,进一步提升宣传精度、密度。

为给居民送上“定心丸”,给社会装好“稳定器”,“警·网”平安联盟活跃在多个领域:

在文昌花园社区,社区民警和联盟志愿者,共同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安联防联控、交通文明劝导、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

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中,李典派出所借力“警·网”平安联盟,第一时间会同村、组开展退捕渔民摸底排查,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对1680名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同时,联盟进一步发动网格员,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巡逻排查。

……

为将更多资源投入网格化管理,真正织牢社区防控网,广陵公安分局提出每名社区民警要按照城区不少于100人、农村地区不少于50人的标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区“警·网”平安联盟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分局11家派出所76名社区民警,已在全区692个基础网格内吸纳志愿者6352人,参与化解矛盾72起,协助采集各类基础信息万余条。

刘春林介绍,该局将持续推进“警·网”平安联盟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积极创新精细化网格治理,实现梳矛盾保和谐、梳隐患保安全、梳要素保秩序、梳人员保可控。(通讯员 袁佳悦 记者 葛学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