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评出20个“最美家庭户”
2020-10-21 09:40:00  来源:扬州网  

近日,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20名“最美家庭户”称号获得者带领孩子们来到了村里的周巷游园,开展“你扔我捡”活动。孩子们手拎垃圾袋,沿着周巷游园一字排开,弯腰拾捡草坪和小道上的纸巾、果皮、食品袋等生活垃圾。今年,赵庄村从500多个农户中评出20个“最美家庭户”,成了全村大人小孩羡慕的“明星户”。

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全村“头版头条”

赵庄村坐拥扬州市环保科技产业园,该园区拥有大型垃圾发电厂和填埋场,承担着收集处理城乡垃圾、建设美丽扬州重要职能。在赵庄村,村民们争创“最美家庭户”已蔚然成风。“每个家庭美了,村里环境会更美!”64岁贾友才手捧着亮闪闪的“最美家庭户”奖牌,开心地笑起来。贾友才在环保园区一家公司做内勤,他把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还把公司建成“微花园”。

贾友才建设“微花园”是赵庄村民争创“最美家庭户”、整治农村环境的一个缩影。这道来之不易的“风景”,对于赵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磊来说却有着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两年前,村里想招引一个沼气“变”天然气项目,客商前来考察,对村里环境有点不满意。

王磊说,随后村两委会商定,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全村“头版头条”,邀请专家制订了详细“美丽宜居”乡村创建计划,准备在全村轰轰烈烈开展环境大整治。令王磊意想不到的是,一些村民认为,村干部应该多做一些帮助农民增收的“正事”,少做这些“不着边际”的“闲事”。一度,“村里干,村民看”的“看戏”现象普遍存在。

“做群众工作要注意‘一碗水端平’,我们把这个原理运用到家园环境整治,村民们就会互相比。”村委会主任杭月介绍,后来赵庄村开展了“环境因我而美——最美家庭户”评比,评上的就给荣誉、发重奖,让争创意识在村里进组入户。

“别人家能评上,我家怎么评不上?”带着这样的想法,赵庄村太平组赵国祥把院子整理一新,建起了“微菜园”,平日堆满杂物的院子现在成了瓜果飘香的靓丽院落,一年瓜果蔬菜上市还能卖个一两千元,吸引周边村民前来学习。

美了环境,也能富了百姓

随着争创深入村组户,和贾友才、赵国祥一样,村民们在家前屋后建设“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村民成了赵庄村最美乡村建设的主角。村里先后投入200多万元,16名专职人员开展日常管护,全村建立健全道路保洁、村庄保洁、河塘管护、垃圾清运等长效机制,10个生产组全部设立垃圾分类点,去年建成了周巷游园,创成扬州市美丽宜居乡村。

环境美了,前来考察投资旅游的人也多了。赵庄村先后成立环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环宇物业服务公司、名杨绿化工程队,聘用失地农民,为环保科技产业园内40多家企业提供保安、保洁、绿化管护等日常配套服务。

与此同时,村里借助扬州首家环保教育基地落户契机,投资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发环保工业游等线路,“环保工业+旅游”,一园之地百花开,新增就业村民1000多人,就业村民新增工资性收入平均近万元,村民还有其它收益性分红。

“村务公开栏张贴着村民增收计划,今年将实现10%增幅。”老党员周永松说,这说明整治环境也是“正事”。

通讯员 汤永军 记者 吴忠祥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