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小帮老”让夕阳“红起来”七旬老人当了7年义务“保姆”
2020-10-27 10:18:00  来源:扬州网  

25日清晨,家住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曲江新苑社区的74岁老人杨勤从农贸市场买菜刚进家门,顾不上喝一口水,就拎着重阳糕和蔬菜,急匆匆地赶往邻居李凤老人家中,帮忙烧菜煮饭、打扫卫生,共度重阳节。

为了让独居老人、失独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2013年,扬州曲江新苑社区创新推出“小帮老”公益项目,由年龄小、业余时间多的10多位退休党员、老年居民组成一支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年龄大、家庭困难的年长居民。杨勤就是首批参加公益活动的居民。

“老姐姐,今天腰还疼吗?”刚进门,杨勤便径直走进卧室,俯身探望躺在床上的李凤老人。李凤今年85岁,独自居住,前不久因腰间盘突出刚动完手术,在家卧床休养。杨勤打来热水,一边为老人洗脸擦手,一边陪伴聊天。洗衣烧饭、整理被褥,直到将老人的午餐烧好,杨勤才离开。临走之前,她还特地将老人的手机摆放在能够拿到的地方,再三叮嘱:“有事打我电话,别自己逞强。”

面对杨勤的贴心照料,李凤老人眼眶湿润,一个劲地说“谢谢”。老人说,自从7年前杨勤和她结对,她的晚年生活一下子变得“五彩斑斓”,冷清的家庭热闹了,她的内心也不孤单了。“小杨比我的子女还亲,每天上门一次,风雨无阻,有时候我都有些舍不得。”

除了李凤老人,杨勤结对帮扶的还有两位失独老人,考虑到二老因子女早逝,内心悲伤,杨勤隔三岔五都要上门陪聊一次,通过拉家常、讲笑话,为他们解闷、逗乐。

采访中,杨勤透露,她其实也是一位独居老人,深知独居老人生活的不便。在她看来,“小帮老”不仅是爱心传递,更是孝心传承,只要身体无恙,她会一直帮下去。

(通讯员 韦娜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